Enews224 應用Narrative Medicine工作坊培育醫學教育種子教師(3)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6月24日 (一) 10:10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4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應用Narrative Medicine工作坊培育醫學教育種子教師(3)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第二個半天是個人敘事醫學經驗工作坊:

此半天工作坊課程重點是學員個人”敘事醫學” 經驗的分享及全體討論。

到琉球之前,每一位學員皆事先接獲通知,要準備 “敘事醫學” 的故事,在工作坊中提出報告與分享。首先是各大組學員的分享,在每一位學員報告後,同一組的學員再針對其內容,是否符合 “故事的定義、故事的條件及敘事醫學的原則” 提出回饋與建議,經輔導教師評論後,再選出一篇最感人的故事於全體分享工作坊報告。

謹以太陽組的學員,一位護理師 A報告的故事 “Terminal care” 為例,分享她的自責與省思。

某醫學中心小兒科護理師A,負責照護一位太太因車禍受傷而產下的早產兒。該小嬰兒因為是太早產,身體大部分器官皆尚未發育完全,僅依靠呼吸器在維持生命,生存機會不大,她先生想停掉小嬰兒的呼吸器,又怕傷害到太太的心,一直在猶疑不決。後來等到先生與太太下定決心,要拔掉小嬰兒的呼吸器時,護理師 A發現小嬰兒已能夠自行呼吸了。

在小兒科科會時,醫師們討論到底要設法維持小嬰兒的呼吸,或遵從其父母親的意見呢? 護理師 A提出其雙親沒有表現要救小嬰兒的意願,但護理長 B 認為救人是護理的責任,因此決定繼續照護小嬰兒。但不久,小嬰兒又感染肺炎,更增加照護上的困難,此時,其雙親見到小嬰兒已受到妥善的照護,擔心如決定放棄治療,會被人責難,也決定要持續給與治療。但小嬰兒還是在一個月後就告不治。

護理師A在敘述此經驗時,認為自己當時太自我主義了。她長期以來都是非常熱心的照護病童,她反思當時應該多與小嬰兒的雙親溝通,更早開始就更用心的照護小嬰兒,也應該更用心的去與主治醫師們溝通,小嬰兒的命運可能就會不一樣了。

護理師A在結論時提到,於小兒科的個案討論會時,這種內心檢討的報告,引發多位醫師們的熱烈檢討,但也有些醫師不願去參加,因怕被責備、更怕內心的壓力更大。她期望參加此次的工作坊,能讓她學習到更多的技能,激發更多醫師與醫療同僚參與敘事醫學。

結束工作坊:

隨後的活動是全體學員的經驗分享,在各大組代表佳作的學員們分別報告後,主持人金城教授邀請其他大組的學員們提出回饋意見與建議,最後再給整體性的評論與總結。

在結束工作坊之前,金城教授再邀請每位學員及教師,針對此二個半天的工作坊,發表感言與回饋意見,全體與會者皆表達獲益良多,並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及諸位師長的熱心指導。

結論:

敘事醫學是以真實的故事為基礎,以建立醫療人員的專業素養、倫理概念、反思能力,期以改善醫病關係,並確保高品質的醫療成果。擔任此課程教師者,需要瞭解整個事情的背景與來龍去脈,才能描述故事,推展 “敘事醫學”。

美國醫學界甚重視 “敘事醫學” 的師資培育,例如Department of Medical Education,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College of Medicine 在今年6月、7月即將開設的“敘事醫學”課程 “Certificate Program in Narrative Medicine” (附件四) 。

此次日本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主辦 “敘事醫學” 工作坊的目的,是要讓學員們瞭解 “敘事醫學”,而且在完成工作坊的課程後,有能力回去自己的機構傳授 “敘事醫學”,成為醫學教育的種子教師,逐漸 解決醫學教育師資不足的難題。

筆者深深感受到 “敘事醫學” 對醫學生及醫學照護相關學系學生們之臨床態度、倫理概念與專業素養的培育非常重要,但因其內容很容易造成學生們的心理衝擊與壓力,為避免造成學生們的太多負面影響,課程的安排宜更用心,不宜每週或每堂開設 “敘事醫學” 課程,避免造成學生們太大的心理負擔,反而削減了學生們從事醫療工作的熱誠。

筆者非常期望日本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推行此種跨學門教育 (Inter-principle Education,簡稱 IPE) 的師資培育工作坊的模式,能提供國內各醫學教育機構的參考與應用,培育更多優秀的醫學教育者。

  • 誌謝:

筆者非常感謝日本 Gifu University Medic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Centre 主任鈴木康之教授 (Professor Yasuyuki Suzuki) 的熱心邀請,謹此致謝。

  • 參考資料:
  1. Boudreau J.D., Cassell E.J. and Fuks A. A healing curriculum. Med. Educ. 41: 1193-1201, 2007.
  2. Mackeel N. Medical educator pool shrinks. MJA 198: 8-9, 2013.
  3. Charon R. Narrative medicine: a model for empathy, reflection, profession and trust. JAMA 286: 1897-1902, 2001.
  4. 金城紀與史. 臨床倫理教育工作坊。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主辦。琉球大學醫學部。 Jan. 26-27, 2013.
  • 附件四: Certificate Program in Narrative Medicine:

The Department of Medical Education at UIC is accepting applications for the Certificate Program in Uses of Literature and Narrative in Health Professions Education. The program will help participants identify elements of narrative that are present in both literary and professional “stories”. The program will help participants explore how these elements inform cultural, professional, even moral thinking, and will demonstrate how narrative can be used in health professionals’ education.

Upon completion of the program participants should be able to:

  1. Lead a discussion of a short literary work relevant to the work of health professionals
  2. Apply literary concepts about narrative to clinical forms of communication
  3. Design a writing assignment related to literature and narrative that will elicit critical and self-reflective thinking
  4. Assess and provide feedback for students’ narrative writing
  5. Design a research or other scholarly project based on a use of literature/narrative in health professions education

Note - participation results in a "certificate", but there is no formal assessment of learning and this is not a "certification" program.

Program dates:

  1. Clinical Education Program Directors – April 22-26 and June 6-8, 2013
  2. Narrative Medicine – June 17-21 and July 11-13, 2013
  3. Standardized-Patient-Based Education – Oct 6-11, 2013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is program, please visit http://chicago.medicine.uic.edu/departments___programs/departments/meded/educational_programs/certificate_programs/

Janet M. Riddle, MD

Director of Faculty Development and Certificate Programs

Department of Medical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College of Medicine

312-996-4245, jriddle@uic.edu



enews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