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5 全面推動研發能量產業化、強化多元產學合作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5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全面推動研發能量產業化、強化多元產學合作

產學營運處 鄭添祿 產學長


本校為整合學術與產業界的資源並將研發能量加速釋放至產業界,於97年8月將產學合作、創業育成及專利技轉等相關業務,建置單一服務窗口,近期產學合作更蔚為潮流,為順應此一新趨勢之變化,本校更於102年3月將本單位改編制為「產學營運處」,以作為永久發展產學之校務政策。

為鼓勵教師積極投入與業界合作之行列,本處逐步建置產學制度以營造親產學環境。近年來陸續修訂「專任教師升等計分標準」,放寬產學、專利及技轉計分門檻,協助教師升等,提升教師投入產學合作的意願,另亦增訂「產學合作獎勵辦法」,將計畫管理費的30%全數以現金方式撥給教師作為獎勵,且主動邀集教師參與本處所舉辦之計畫說明會及相關產學媒合座談會,透過面對面溝通的方式,使教師更深入了解企業的需求並與產業建立良好的互動機制,以積極媒合促進產學合作案之形成,並與學研機構進行交流,目前已順利與中山大學、金屬工業中心、工研院進行實質交流與合作,實務化臨床應用端的創新構思將研發能量產業化,不再只是單純發表學術論文而是真正落實產品應用導向的產學研究,大大提升研發成果移轉給業界產品化的成功率。

建立研發成果探勘、加值及創意開發之實習工作坊,指導學生進行技術專利化及商品化的實務操作,形塑成研究室之文化傳統,將智財觀念深根至各實驗室,且提供本校師生免費諮詢時段,可事先預約洽談產學合作、專利諮詢等專業服務,進行客製化服務。在經整合一校三院研究與臨床資源的成果下,榮獲教育部100年度私立高教體系「大專校院研發經費來自企業金額」及「大專校院開創智財收入」績優校院全國前5強,且101年度產學金額並高達5億3千多萬,技轉金額為704萬元,預計今年將會再度進入教育部產學及智財兩構面頂標學校。


「大專校院研發經費來自企業金額」績優校院

  • 名單以校名筆畫數排名
國立高教體系 私立高教體系 國立技職體系 私立技職體系
國立中央大學

國立中興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

國立交通大學

國立台灣大學

中原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長庚大學

高雄醫學大學

臺北醫學大學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正修科技大學

註:指來自企業資助經費達到頂標且總研發經費為新臺幣2億元以上之校院


「大專校院開創智財收入」績優校院

  • 名單以校名筆畫數排名
國立高教體系 私立高教體系 國立技職體系 私立技職體系
國立中興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

國立交通大學

國立清華大學

國立臺灣大學

中原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高雄醫學大學

逢甲大學

臺北醫學大學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正修科技大學

南台設計學院

崑山科技大學

註:指智慧財產收入達到頂標且爭取政府投入之研發經費為新臺幣1億元以上之校院


本處亦輔導本校師生創業或產學研究、技轉為基礎而衍生的新創企業,將母組織資源集中投入於技術研發能力及人力支援的培育措施上,進而加速新創企業育成的孵化效益及強化創業動能與鼓勵創新技術發展。依據本校特色及生技產業發展重點,輔導重點領域包含高階醫療器材開發、生技製藥、醫療保健以及生醫工程等,並連續3年(98~100年)輔導育成企業榮獲經濟部優質育成企業。

本校創業團隊皆需歷經半年培訓,安排參加課程邀請業師輔導團隊撰寫營運計畫書,並導入實習工作坊機制,結合專利提案,轉化成具經濟潛力之商品企劃書及創業構想書,經由一系列的輔導培訓後,本校創業團隊連續兩年榮獲全國校園創業競賽第七屆及第八屆戰國策創業組及創新創意組雙料冠軍、「第九屆國家新創獎-學生組」競賽第一名,且國科會「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本校由全國242個團隊中入選1隊進入第三階段甄選,通過四階段評選後將獲200萬創業基金。並邀請創投公司進行投資說明會,尋找創投資金協助團隊落實創業計畫進行創業,優化校園創業環境。

本處希望透過建置完善的產學合作制度,在有效整合校內豐沛的基礎及臨床研究能量的架構下,持續強化醫事人員產學與智財概念,主動挖掘醫事人員可商化構思,並將其構思轉化為實務性之產學計畫與臨床應用專利技術,將臨床研究、基礎研究與產業實用相互結合,以利未來廠商進行商品開發及上市,加速臨床醫療器材與生技醫藥合作開發,將產學成果挹注學校擴展校務,達到多元化經營之目標。


enews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