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5 南台灣生技產業優質育成平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5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南台灣生技產業優質育成平台

創新育成中心 蔡東榮 主任


本校創新育成中心成立之宗旨是能夠連結校內外資源,建置完備的基礎設施,以技術研發的培育為主,有效的將醫療器材及生物科技製藥從技術研發、臨床試驗、技術移轉、商品化到衍生新創企業一脈加以整合,並在企業輔導成熟及有獨立研發能力時引薦進入生技產業園區,希望能形成產業聚落效應,以加速生技產業的發展。

中心所服務對象係以產學研究及技轉為基礎而衍生的新創企業為主,初期將透過引導業界的需求或轉型的需要來成立新創企業或研發中心,長期則是透過校內的研發能量來引導校內教師及畢業生創業。當企業經育成中心的培育而具獨立研發能力時,則轉入較大型之生技園區,如高雄路竹生物科技園區、台南科學園區及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如此得以讓育成中心將資源集中投入於技術研發能力及人力支援的培育措施上,進而加速育成的孵化效益。

本中心可有效運用學校及臨床研究資源,滿足進駐企業在前期技術商品化開發及技術升級之需求,同時協助建立智慧財產保護措施及技術行銷上之諮詢。結合全校資源確實輔導進駐企業達成穩健成長及永續經營之目的。

為形塑校園創業環境,培養學生創新及創業的意識,具備能連結技術研發、商品化應用及創業發展的實務技能,本中心積極下列工作項目,並獲今年及去年戰國策全國校園創意及創業競賽,創業組及創新創意組第一名優異的成果。

  1. 建構創業點子工作坊(Idea Center),以建構全方位職涯輔導機制,強化青年學子職涯輔導及培育產業技術人才發展。
  2. 將創新創業課程導入學校常規課程(學分),為青年創業家奠定職場軟實力的基底,使之具備創業知能與就業即戰力。
  3. 藉由舉辦創業座談會及創業小聚,邀請具代表性之創業人士及業師分享成功創業經驗,以達到學術研究與產業實務接軌之目的。
  4. 修訂師生創業獎勵辦法,以積極鼓勵師生投入創業之領頭羊。
  5. 舉辦各項創業競賽包括校園創業競賽及全國戰國策校園創業競賽,從活動中培養學生多元學習,加強領導能力、團隊合作能力、溝通協調能力以激發未來職場競爭潛能。
  6. 提升學生的職涯知能並培育就業職能。
  7. 導入產業資源及經驗,強化學生對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的認識,拓展產業視野,培養跨領域及學用合一的人才。
  8. 運用具創意的商業模式及智財權規劃,引領學生將其所習得之專業技術商品化及提升其潛在價值。

創新育成中心一向積極媒合及推動教師共同參與產學合作,以國家發展六大新興產業政策的方式支持生技醫藥相關產業的發展。本校也整合學術與產業間資源,結合鄰近的科學園區如高雄路竹醫療科學園區、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等共同推動健康醫療產業合作平台,強化南部區域產業技術升級,落實研究成果與產業連結並創造經濟價值。



enews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