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6 展望未來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8月8日 (四) 14:09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6期  研發處專題


展望未來

學術研究組 陳泊余教授


自101學年度開始,本校教師們的共同感受大概就是學校預算大幅縮水,研發處的經費只剩六成,影響最大。教師專題計畫通過件數大幅下降,金額減少,新進教師第二年申請有未獲通過。出席國際會議補助從僅補助口頭發表到沒經費補助。教師們怨聲載道,第一線的業務承辦人員承受著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以及學校教師無法體諒的雙重責難。研發處未能替教師們在研究經費與各項補助上爭取足夠經費,在此向各位教師道歉,也感謝大家的體諒。

由於劉校長的支持,自102學年度開始,學術研究組將有較多的經費用於教師的各項計畫補助。研發長總念茲在茲的勉勵學研組同仁要幫忙和鼓勵高醫教師進行研究,增長高醫的研究風氣。經費的補助是鼓勵研究的重要原動力,本學年度有較多的經費,讓我們可以展望未來。將來教師升等,執行政府機構計畫是必要條件,此一變革不可謂不大,但不容諱言,這是所有醫學大學教師升等的必要條件,是不被淘汰不得不跟上的規定。 所以,研發處才會極力爭取經費,並進行法規修訂,使高醫每年必須提撥法定金額用於新進教師計畫以及種子計畫,目的在支持教師進行研究,提升研究能力。以期未來能獲得政府計畫補助。然而,學校經費並非無虞,每一分經費都必須花在刀口上。新進教師計畫以及種子計畫申請者的資格要求,都做了更為嚴格的法規規範。建議教師們可以上法規系統進行查詢。新進教師申請第二年計畫時,需檢附向政府單位申請計畫之證明。而執行種子計畫教師需有相關論文之發表,否則將影響未來申請資格。這些變革是鼓勵有心研究的教師們能獲得一定的經費補助,並督促其研究結果儘速發表。補助教師參加國際會議之相關規範亦做了一些變動,目前都在審理階段,將於審理完成後陸續公布。未來若經費較有限時,將參考各系、所、學科所提列之國際會議以及發表論文之重要性進行審核,參與會議後之相關論文發表亦將列入第二年申請經費補助之考量。務必將有限經費發揮最大效益,請教師們能一同努力與支持。

研發處除努力爭取經費外,也會持續邀請校內外研究傑出的教授,來傳授申請國科會、國衛院和整合計畫的經驗。我們更樂意教師們能提供你們寶貴意見給學研組,我們一定認真討論去執行。讓我們一同努力,展望未來。



enews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