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6 研發處一年工作回顧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6期  研發處專題



研發處一年工作回顧

行政規劃組 田育彰副教授


擔任研究發展處行政規劃組組長剛好滿一年,在這一年來,本組承辦的業務在延攬人才及鼓勵研究傑出之教授,致力於提昇本校之學術研究水準方面,訂有講座與特聘教授之設置辦法;近期並修訂研究相關法規以提升研究能量。為整合校內重點領域相關研究人員與資源共享,發展本校特色之研究重點、凝聚共識、提昇相關學術水準,促進本校教學研究之整體提升,目前訂有校級研究中心之設置辦法,除進行中之跨領域計畫-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外,近年更鼓勵教師成立新的研究中心及促進新研究團隊之整合。

在跨校研究部分,本組承辦中山高醫跨校研究合作已邁入第二年,第一年兩校共同提撥一千萬研究經費,共提出33題研究計畫,領域涵蓋天然物、生物科技、神經科學、抗癌機制、環境醫學等。第二年研究經費更增加為一千六百萬元,除原有研究主題外,兩校期望共同發展生醫奈米研究與生物醫學工程,藉由每一年度規劃新增新的合作領域逐步達到兩校多元化全面化合作之目標。101年雙方更召開兩校擴大教學研究合作會議,兩校決議朝下列幾個方向進行實質合作:(一)共同申請大型研究計畫,推動研究合作。(二)學生可互選兩校課程,不需另繳學費。(三)通識教育、行銷管理及社會關懷課程之合作。(四)推動兩校圖書館電子期刊、電子資料庫貴儀中心及共用儀器資源共享。(五)兩校教師之合聘機制。(六)依雙方研究合作方向,設立更多功能性的跨校研究主題。

本處一年來每月亦發行研發電子報,目前已出刊10期,內容涵蓋研究新知、論文與研究分享、最新消息、徵求計畫、校外合作專區及研究榮譽榜等。研發電子報屬於全校師生共同研究園地,可提供全校師生學術交流、最新尖端研究訊息或研究心得分享、研究團隊研究會議公告等,希望藉由電子報的發行能發展教師創新之合作模式,期望高雄醫學大學的學術研究風氣更上一層樓,朝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前進。

在研究發展處的工作增進了我對行政事務的歷練,畢竟自己在高醫是資歷尚淺的教師,而且面對的是全校研究的總樞紐,也讓我從工作中學習更多待人處事的道理,而這些工作的點點滴滴,都是醞釀自我成長的養分。17年前我自高醫畢業,一直到六年前回母校服務,高醫的環境建設、教學與研究設備不斷創新,身為高醫人總覺得有種榮譽與驕傲。但是現實環境的少子化衝擊與經濟的衰退,在在都會影響到學校招生與研究發展。在講究全球化競爭及大學自主發展的21世紀,學校的發展特色更形重要。排名在前段的國立大學,以爭取人才、邁向頂尖為由,囊括了愈來愈多政府的教育與研究經費,當然是有助於鞏固優勢、強化國際競爭力;相較之下,私立大學所獲得的挹注是相對微薄。人才是學校未來發展的最大基礎,對於吸引優秀人才的責任,本處責無旁貸。我們期望透過本處各項研究補助機制,能更有效及更合理的進行資源分配,讓本校教師的學術研究能有機會更上一層樓。高醫即將歡慶創校60周年,回首60年來為高醫打拼立下優良基樁的前輩,讓高醫成為南台灣醫療、教學與研究頂尖的醫學大學,這樣努力的精神又豈能讓我們有任何藉口怠惰。研究的道路十分漫長,除了以謙卑的心時時接受新知,也希望貢獻一己之力與眾伙伴們一起為高醫加油。



enews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