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6 舊石器時代與e世代的拔河到共鳴〜談第一屆護理營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8月8日 (四) 09:2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6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舊石器時代與e世代的拔河到共鳴〜談第一屆護理營

護理學系 簡淑媛講師


「護理營」落幕了!肩上的重擔終於可以卸下了!但潛藏許久的激動,這時才要潰堤!

從接到籌辦護理營的那刻起,我就知道這將是一場艱鉅的任務,但從沒想到橫在眼前的,竟是如此多的波折與挑戰。回顧這來時路,我不禁潸然淚下,不是難過而是無法形容的感動。就在這深夜,我要記錄下這場為師以來既煎熬又驕傲的一刻。

「護理營」!我要如何讓一群不懂護理的高中生認識護理、愛上護理?我又要如何帶領一群才剛到護理門口,連腳尖都還沒踏到地的大一大二生,讓他們來對高中生談護理?滿腦子的「護理」,殊不知自己還漏掉了「營」,這才發現自己竟然還真的不懂「營」。這一路走來,學生最常跟我說的是:老師!您知不知道什麼是營隊?您知不知道營隊要怎麼玩?營隊就是要...,這樣就不叫營隊...!一場舊石器時代與e世代的衝撞與拔河,就此展開。這場表面叫協商與溝通的籌畫,其實過程中充滿了「角力」、「爾虞我詐」、「爭執與退讓」,雖然我占有為師的權威,但我也深知威勢是無法說服我這群有主見、有自我判斷力的學生,所以過程中我必須經常「說之以理」外,還得「動之以情」,偶爾得擺起那一點都不值錢的「師威」。幾次的拉鋸,學生終於接受了連我自己都覺得非常空洞的想法〜「用遊戲的方法玩護理」。

接受未必等於認同!活動的內涵與名稱又是一場「LKK與火星人」的爭奪戰。為了展現對學生的尊重,我讓總召和副召先設計他們心目中的課程。當看到他們引以為傲卻完全走樣的規劃表時,我的心盪到了谷底,我只能說︰很好!有了這初步的底稿,我們來做進一步的修編。我們又在唇槍舌戰中,制定了每一個與護理相關課程的目標,當然這一場專業的爭戰「我贏了」。對於課程的名稱,我們雖然都有共識,必須既神秘又有吸引力,所以決定以電影或電視劇來命名,但有共識的名稱實在不多,這也看出了世代的差距。最後,我們各讓一步,他們接受了他們沒看過,卻不以為然的電影來命名,我也接受了與課程內容毫無關係,卻又非常受青年學子歡迎的節目名稱。這場艱辛疲憊的爭戰,讓我覺得我們的學生很有〝guts〞。

護理系的群策群力!課程究竟要如何進行呢?其實我和總召們都還沒有腹案,但我知道我無力擔負全部課程的規劃,我也清楚不能交由對護理僅止於模糊輪廓的大一大二生。所以我求助主任,希望她能讓我動員助教,協助每一個課程的策劃及指導。我不知道助教們究竟花了多少時間指導他們,但在一場課程企劃總報告中,心中一股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學生們戰戰兢兢地的報告他們各組的課程規劃,並接受所有助教的提問及質詢,我看到我們這群助教老師那嚴謹卻不嚴厲的提問及建議,我內心的澎湃實在無法形容,那是一場我話很少的會議,我在盡情地享受這場師生的互動及對談。護理系的團隊精神不只是在老師身上展現,我們的學生的表現也讓人歎為觀止,就以學生在這次活動的細流彩排,當我看到學生自行規劃出來鉅細靡遺的細流時,我打從心中佩服他們,再看到他們全體工人(學生自比為工作人員的簡稱)每人拿著一本厚厚的工作細流手冊,一條一條詳細的檢討,並在每個空格上認領工作,那種有條不紊的紀律,以及群策群力的付出,任誰看了都不禁要說他們好棒。

規劃與實踐的距離!暑訓終於展開了,課程的規劃僅止於紙上談兵,要能實際上場還很長一段路。學生必須利用這短短兩禮拜的時間,把文字化為行動。每天一大清早,我就看到總召拿著大聲公呼喊口號,一群服膺口令的同學整齊劃一的做早操,展現出來的朝氣與活力,不禁讓我讚嘆青春的美麗。課程一次又一次的演練、越來越多越成型的道具,一一都在警示著我們,這重要的時刻越來越近了,空氣中潛藏那股令人窒息的氛圍,也終於爆開了。有一天,我們那狀似蚱蜢的總召,臉上失去了笑容,也不再彈跳了,他沉重地站在我面前,以他從來沒有過的平靜的語調說著︰我們(他和兩位副召)已經好幾天一起吃飯都沒有辦法講話,最多說一句「吃飽了」。我看了一下他們三個,我知道他們不是合作出問題,他們今天問題的對象應該是我。果不其然,他們因為花了很多時間演練課程,所以今天彩排晚會及其他活動的節目時一團糟,他們質疑為什麼課程不能讓老師上,他們只要安排活動就好?聽著他們的抱怨,其實我很欣慰,我想在他們的心中,我應該是一位還可以溝通的老師,否則他們只會在背後抱怨,也不願找我談。這是籌畫「護理營」以來我們最沉重的一場對話,我知道這個「第一屆」讓我們彼此壓力都很大,時間的逼近也讓他們慌了。我只告訴他們,我非常讚嘆他們設計的課程,那種活潑與創意令我激賞,你們已經把課程活動化了,它已不再是一個課程,而是我們護理營活動的一部分。那一夜清晨2點,我在總召手機留了一則簡訊︰加油!但不要忘記睡覺!從此換我失眠了!

老天的考驗還真不少!眼見兩天後就要展現這籌畫近半年的成果,竟冒出這地球有史以來最強烈的颱風─蘇力來攪局;但託蘇力的福,我再次看到我們學生的行動力,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做好了決策,在網站、FB公告我們的訊息,並在一天之內以電話連繫家長,發現僅有2-3名學員可能無法參加,這又燃起我們全力以赴的鬥志。就在這時,我們又接到學務處的關切,還特別為我們召開了會議,告訴我們醫學營和牙醫營都提前結束了,語意中似乎也希望我們停辦吧!蘇力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一個接著一個,著實在考驗我們的耐力、應變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我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變更我們的行程,整個環節和細流也必須重新規劃,我們是在跟老天競賽,我們在挑戰一場不可能的任務。但當我看著我們的學生,拖著一天活動下來疲憊的身心,全體還能一起留下來討論如何應變明天的活動時,我內心的激動及感動,已經給他們按下了一萬個「讚」。

我們終於辦到了!看著學生一個活動一個活動順利的舉辦、完成,心中的石頭也就一顆一顆的放下,再陸續看到、聽到工人、學員及旁人的回饋,我的內心已填滿了無數的感動。慶功宴時,總召跟我說︰老師你今天哭了對不對,我有看到喔!我說︰你現在知道我為什麼不要上台致詞了吧!我肯定會哽咽到無法言語的。活動第二天,我們嬌小的副召眉飛色舞地跟我回報他們的成果,我就看到她怎麼雙肘都瘀青,憶麗老師似乎也注意到了,我們關切的問她是不是跌倒了,沒想到她快樂地舉起雙腿褲管,展示她那無數的瘀青,我們很緊張的問她發生什麼事了,她竟輕描淡寫地說︰那是我昨天「夜教」時扮鬼摔的。我說是不小心摔的嗎?她說︰不是,那隻鬼就是要這樣摔的。我說妳也摔得太賣力了吧!另外,旅行社的小凱也告訴我,我都默默地觀察你們學生,他們真的很棒,每一個都很認真的在做自己的工作,其中有一位,我觀察了她很久,她很少講話,每天都汗如雨下很賣力的搬東西。小凱還告訴我,晚會那天,他們的燈光師告訴他,他看過這麼多場大學生辦的晚會,很少讓他這麼專心地盯著舞台上的表演,他們真的很棒很用心。連小凱他自己,看到同學戲劇的最後一幕都差點哭了,其實何止他,連我都被他們精心策畫的每一個節目給感動了。憶麗老師也告訴我,有一位來自台中的男學員,在結業式時感動的紅了眼眶,他說這一個月他來高醫參加了兩個營隊,護理營帶給他好多的感動。也有學員問,我今年參加過了,我明年還能不能來參加。這些點點滴滴實在不勝枚舉,我僅能列舉少數。天又快亮了,這幾天我幾乎都無法安穩入睡,這麼多感動的回憶,我看今晚我又會失眠了!



enews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