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7 探討日本醫學教育(3)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7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探討日本醫學教育(3)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Part 3. 未來如何持續改善東京大學的醫學教育:

Dr. Wong 提出他的洞察與建議 (Insights and suggestions) 四大項:

  1. 宏觀~遠景 (Big picture) 的思考,
  2. 先學會走路再跑 (Walk before run),
  3. 評估、自評與報酬,
  4. 教師與學生的發展。
  • 宏觀思考的問題:
  1. 一位成功的畢業生的定義是什麼?學生應該要知道什麼? 學生應該有能力執行什麼技巧?我們期望他們展示什麼樣的態度與行為?
  2. 我們如何知道他們是成功的?
  3. 學生們對我們應該有的責任是什麼? 我們對學生應該有的責任是什麼?
  4. 依據 2012年版的WFME全球醫學教育評鑑準則 (WFME Global Standards for Quality Improvement):WFME Standard 2.6.,醫學院必須敘述其課程的內容、範圍及順序與其他課程的要素,以確保基礎生物醫學的、行為的、社會的與臨床的主題間之適當的協調。WFME Standard 2.7.,醫學院必須有一個課程委員會,在學術領導者 (院長) 的管轄之下,有責任及權力於規劃與實施課程,冀以達到其預定的教育成果。
  5. 對東京大學醫學院宏觀思考的建議:首先充分授權教育副院長,其次中央集權化課程委員會以監督與管理課程,不但要確定每一個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課程的學習目標與目的,而且要基於學習目標及要達到目標所需要的時間,去安排各個課程的時間。
  • 先學會走路再跑 (Learn to walk before you run):
  1. 想跑快(Running faster) 嗎? 宜瞭解是否己建立下列:一位醫學生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知識、技巧與行為才能成為成功的醫學院畢業生?我們期待醫學生應該具何種層級的自我學習動機?我們如何協助醫學生瞭解他們未來醫療生涯的選擇?我們如何確定醫學生是否做出正確的選擇?
  2. WFME Standard 2.1.,醫學院必須確定課程的模式 (curricular model),且確定使用的教學與學習方法,並且確保課程內容已培育學生終身學習的學習與能力。
  3. 對跑快的建議:學生發展副院長須督導醫學生從一年級到六年級的進步情形,不但要對學習遭遇困難的醫學生提供資源,並能協調各學科加強課程輔導。創立生涯發展課程以促進醫學生最大的成就。儘早處理醫學生需要矯正及失敗的問題。
  • 評估、自評與報酬:
  1. WFME Standard 3.1.,醫學院必須確定、聲明及出版有關運用於評量其學生的原則、方法及執行,並且確保其評量涵蓋知識、技巧與態度。評量的方法及模式要多元化,而且要確保評量是公開接受校外專家的仔細研討過的。WFME Standard 7.1.醫學院必須有一個能定時監督課程的進行過程及其成果之計畫。建立及運用課程的評估機制以處理課程的主要構成、醫學生的進步情形、及辦識與處理學生關心的問題,並且確保評估的相關結果會影響課程。WFME Standard 3.2.,醫學院必須應用與所預定的教育成果及教學方法明確地適合的評量原則、方法及執行,不但可促進學生的學習,且可以確保學生有達到預期的教育成果。提供適當平衡的形成性評量與總結性評量,以引導學生學業上進步的學習與果效的決定。
  2. 對評估的建議:
    1. 課程方面:建立評估的系統以評估每一門課,必須評量所應用的教學方法之適當性,以評估與學習目標有關的標準為基礎,且運用這些評量的結果去改善課程。
    2. 教師方面:建立評估系統以評估全體教師,並且以與教學品質相關的標準為基礎來評估教師。獎勵有效果的教學,導正無效果的教學。
    3. 學生方面:不僅評估醫學生的知識,須要訓練教師提升測驗題目的水準,以測驗醫學生更高層級的思考能力。建立與臨床技巧及行為的態度有關的標準。努力於臨床訓練成果的品質與能力之評估,不只是評估是否完成任務。創造醫學生在學習表現方面擔負更大的責任。
  • 教師與學生的發展方面:
  1. WFME Standard 5.2.,醫學院必須有系統的陳述與實施教師活動及發展政策,其:容許教師教學、研究與服務之間,能力與表現的平衡。讚揚並肯定教師的學術活動,及適當的強調教學、研究與服務的資格。包括教師的訓練、發展、支持與評估等。
  2. 教師發展方面的建議:
    1. 將有效的教學定為優先考量。
    2. 於教師工作時間表中,保留時間以供有效的教學。
    3. 確實獎勵教學卓越之教師。
    4. 鼓勵與支持教師之專業發展。
  3. 學生發展方面的建議:
    1. 改變學生的思考態度:從被動學習轉變為主動學習。醫學生必須對自己的學習負責。從實際動手操作中學習。必須學會獨立思考。

III. 結論:

慶應大學醫學院醫學教育的問題,主要是過分重視研究,忽視基礎教學與臨床教學。然而醫學院最重要的任務,是訓練未來的醫師,教學與研究應該要同樣地被重視,如果醫學院過份重視研究,Dr. Rao認為這種醫學院並不是一個真正的醫學院,祗能稱為一個研究中心,因此其教師並不是在大學任教,不應該有教授的頭銜 (Faculty members who do not “profess” do not deserve the title of “Professor”)。慶應大學醫學院接受Dr. Rao 的觀察結果與建議,己開始逐步的推動醫學教育的改革。

東京大學醫學院醫學教育的問題,在 Inui Report 出版後,已經有很大的改進,並有幾個重要項目已被確認做為未來改善的焦點。Dr. Wong 依 WFME的評鑑準則提出改善的目標,他希望這些改善將提升醫學生的教育品質,且將更容易達到醫學教育評鑑的標準。

日本此兩名校的醫學教育的問題,台灣醫學院也常見到,謹期望他們的解決策略,可提供台灣醫學教育界的參考。

  • 誌謝:筆者非常感謝日本 Gifu University Medic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Centre (MEDC) 主任鈴木教授 (Professor Y. Suzuki) 的熱心邀請參加會議。
  • 參考資料:
  1. Rao R.H. Perspectives in medical education. 1. Reflections on the state of medical education in Japan. Keio J Med. 55 (2): 41-51. 2006.
  2. Rao R.H. Perspectives in medical education. 2. A blueprint for reform of medical education in Japan. Keio J Med. 55 (3): 81-95. 2006.
  3. Rao R.H. and Rao K.H. Perspectives in medical education. 9. Revisiting the blueprint for reform of medical education in Japan. Keio J Med. 59 (2): 52-63. 2010.
  4. Wong J.G. Lesson learned and insights gleaned on medical education at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University of Tokyo IRCME. March 28, 2013.http://ircme-univtokyo.jp/archives/2883 (Access 05/20/2013)
  5. Basic Medical Education WFME Global Standards for Quality Improvement. The 2012 Revision. WFME Office, University of C


enews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