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8 大陸學生輔導之簡介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Hsiaolin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8期  學務處專題 == '''大陸學生輔導之簡介''' == 僑生及外籍生輔導組 組長 許妙如 隨著海峽兩岸交流愈來愈多,...)
下一個→

在2013年9月4日 (三) 14:42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8期  學務處專題



大陸學生輔導之簡介

僑生及外籍生輔導組 組長 許妙如


隨著海峽兩岸交流愈來愈多,各式相關議題也隨之成為注目焦點,從政治面的兩岸關係至民生的兩岸服務業貿易協定議題,在在牽動人心,引發熱切關注,對於教育界而言,受到關切的議題之一,即是大陸學生來台就讀政策。政府面對高等教育國際化、多元化之趨勢,採「六不三限制」原則包括:大陸學生不給予加分優待、入學管道不同不會影響台灣學生就學權益、政府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在校外打工或兼職、陸生停止修業或畢業後不可續留台灣就業、大陸人民不能報考公職、限制僅認可大陸學術聲望卓著的學校學歷、限制來台陸生總量、限制醫事學歷採認,並加上其他相關配套措施,研修兩岸條例、大學法等,而於2010年立法院通過修法,有限度開放陸生來台就讀,於2011年正式招生。

首批來台就讀各博碩士班、學士班之陸生共975名報到,人數以就讀學士班為多。目前陸生學士班以私立大學為主,報到人數逐年增加,今年報到人數較去年成長82%,招到陸生最多學校為淡江大學。大家一定很好奇,那高醫招收有大陸學生嗎?答案是有的。基於以上述及之「六不三限制」原則,且大陸地區與台灣風土民情、法令規章不同,陸生在台生活與學習的管理問題與輔導措施與本地生、僑生或外籍生皆不盡相同。姑且不論陸生申請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親屬探親手續與僑生、外籍生皆不同外,入學後輔導亦有諸多不同,例如:

1.在獎助學金方面,陸生不能領取中央政府提供之獎助學金,但私人捐款或本校自籌之經費則沒有問題。陸生若參加校內競技競賽,即使活動預算來源屬中央政府經費,仍可領取獎金。

2.在工讀方面,依據「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就學專科以上學校辦法」,陸生在台就學期間,不得從事專職或兼職之工作。

3.在健康保險方面,目前需向民間一般保險公司投保,但往後若政府完成修法將來台就學陸生身份由「停留」改為「居留」後,則將可比照僑生,在台居留滿六個月後即可加入健保。

4.在轉系方面,陸生可以申請入學當學年度至轉系當學年度開放予陸生就讀之科系,例如100學年度入學之陸生,於101學年度申請轉系時,得申請100至101學年度經核定招收陸生之系所。

5.由於兩岸政治之特殊生態,陸生與本地生發生衝突時,應特別留意,必要時應通知校安中心(07-3220809)、僑生及外籍生輔導組(3121101轉2280)。

雖然本校陸生招生名額不多,目前在校陸生人數仍為個位數,但隨著政府對於陸生來台政策之開放,本校陸生人數也許會逐年增加,屆時若有任何輔導陸生疑問,可向僑生及外籍學生輔導組詢問,我們很樂意回答與提供協助。


1.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13/8/22,取自http://www.mac.gov.tw/ct.asp?xItem=44305&ctNode=5613&mp=1。

2.成群豪(2013)。陸生來臺就學人數之教育觀察。台灣教育評論月刊,2,40-43。

3.胡清暉(2013/07/07)。陸生聯招報到率成長82%。中時電子報。2013/8/22,取自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70700112.html。

4.教育部(2013)。大學校院陸生輔導人員參考手冊。



enews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