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8 讓生活輔導組成為學生校園生活的良師益友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Hsiaolin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8期  學務處專題 == '''讓生活輔導組成為學生校園生活的良師益友''' == 生活輔導組 陳朝政組長 在學生的校園生...)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8期  學務處專題



讓生活輔導組成為學生校園生活的良師益友

生活輔導組 陳朝政組長


在學生的校園生活中,學務處是學生課業生活之外關係最密切的處室。而在學務處中,與學生校園生活最密切的一組,當屬生活輔導組。生活輔導組負責的主要業務有幾大項:(1)承辦開學典禮與畢業典禮,學生校園的開始與結束,都與生輔組有關;(2)學生在學期間的「住」(管理校內宿舍、輔導校外賃居安全)與「行」(交通安全宣導、交通事故協助處理);(3)輔導學生民主法治觀念,包括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宣導工作、春暉專案宣導工作(防制學生濫用藥物、宣導預防感染愛滋病,宣導吸菸、酗酒、嚼食檳榔之害處)、反詐騙宣導工作,避免誤入歧途或受到傷害;(4)協助期中預警工作,對成績落後的學生予以關心與提醒;(5)學生獎懲業務,獎勵優良學生,輔導犯錯學生;(6)與學生自治團體(如學生會)合作辦理校園公共議題公聽會或說明會,讓師生有溝通管道,也讓一般學生有機會參與校務。

生活輔導工作在歷任組長的努力下,建立了作業程序使各項業務能順利推動。生活導師親切的態度以及為學生解決困難的用心,總是贏得學生的肯定。然而,生輔組不應以此沾沾自喜而自我感覺良好,而應將學生的肯定化為精益求精不斷改進的革新動力。未來,生活輔導組將朝下列方向努力:

第一,生活導師加強與班級導師、心理師的聯繫與合作:生活輔導組會與軍訓室、學生輔導組、僑生與外籍學生輔導組舉行跨組會議,共同合作協助與輔導高關懷學生與期中預警較為嚴重的學生,也會加強與班級導師的聯繫。

第二,加強宿舍軟硬體,並繼續進行校外賃居安全訪視:在校長的支持下,新館宿舍二人房皆改建為四人房,增加88個床位。南、北館宿舍也全面整修完成,宿舍硬體品質已然提升。宿舍除了繼續配合公民素養陶塑計畫推展生活學習圈,亦將與高醫書院合作,形塑優良住宿文化。生輔組也會繼續進行校外賃居安全訪視工作,並配合舉辦房東座談會、賃居博覽會等。

第三,與課外組、衛保組合作推動民主法治及春暉宣導:智慧財產權與春暉專案的宣導工作,雖然由生輔組主負責,但加上課外活動組與衛生保健組的力量,並與學生社團與學生自治團體共同合作,相信能提升宣導成效,有效發揮宣導與教育功能。

第四,透過改良作業程序以簡化工作流程並提升效能:與學生輔導相關的輔導記錄機制,以及學生獎懲E化系統,生輔組將進一步改進,期使作業流程簡化且效率化。 一直以來,生活輔導組都和學生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展望未來,期許生活輔導組透過跨組合作、跨處室合作以及工作流程改良,提升對學生的輔導與協助,進化為學生校園生活的「良師益友」。



enews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