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8 高醫大與國研院策略聯盟 生醫光機電大整合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9月28日 (六) 11:3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8期  活動回顧



高醫大與國研院策略聯盟 生醫光機電大整合

秘書室


  • 簽約照:(左起)國研院葉哲良主任、陳良基院長、本校劉景寬校長、本校附院賴文德院長


生物醫學技術的發展與成長,無疑是台灣人民最根本的福祉。有了健康的體魄與寬闊的心靈,才能為這塊土地的發展植入更多的活性與機會。台灣諸多醫學單位的存在,正是為了這目的而創設,它們培育未來頂尖的醫生人才,亦同時為人民供以優質的醫療服務。高雄醫學大學尤以此自勉,自民國四十三年創校後迄今,非但從不倦於勵學濟世,更不忘跑在時代的最尖端,發展寬深兼備的前瞻醫學研究。固本同時,亦汲汲為病患的生命與生存品質爭取更多機會。

越益前瞻的醫學研究,便越需要先進的科學儀器技術輔助; 越能掌握創新器具之人,便越能劈草除荊至多方競途的最前端。先進的醫學研究往往需仰賴貴重的分析與量測儀器,而國內的醫學單位多半採購自國外大廠的設備,這些設備有著穩定、成熟的信賴性與便利性,但其結構死板通常無法自由更動,即是無法為了各項特別的研究需求而進行架構的快速調整,這無疑犧牲了實驗的彈性與機動性。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有鑑於此,決心為國內此技術之缺口有所補牢,以加速國內先進醫療研究的步程。旗下單位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具備完整光機電系統整合之技術能力,舉凡光學設計、鏡片研磨、電子電路、自動控制、軟體撰寫、薄膜製鍍、機構設計等等皆能一手包辦,開發出自成一派之儀器設備,並具有可彈性調整客制需求之優點,其產品品質亦不輸國外大廠,穩定性佳,可謂國內欲發展創新研究的一大碁石。

高雄醫學大學與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兩大組織皆已歷史悠久,研究經驗不止純熟,更深諳團結合作的共勝之道,因此特別擬定了策略聯盟協議,來進行互取所長、各職其擅的長期合作。此合作結合了高雄醫學大學之研究能力及附設醫院之醫療資源整合能力與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之光機電整合技術資源,以此強大優勢組成策略聯盟將共同開發醫療器材與臨床診斷試劑,並成立聯合實驗室,一次整合「生、醫、光、機、電」數項技術,大幅領先國內其他單位的研究能量。

兩方將共享彼此技術資源,如高雄醫學大學的醫學研究能力、醫學教育體系及醫療資源整合能力與國家實驗研究院之創新儀器技術與實驗室,運用雙方之研發空間與設施,作為各項實驗與育成之場地,亦將共同爭取國內外醫療研發相關計畫,共享其研發成果。而於責任上,亦需共同維運此聯合實驗室,相關之最終產品由高雄醫學大學進行相關之臨床前測試及臨床試驗,其商品化與上市認證事宜則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完成。智慧財產為兩方共同擁有。初步之合作成果已有明確斬獲,其技術亦將於近期發表。本聯合實驗室亦歡迎國內其他單位的參與,本著「資源互惠、創新服務」之原則,為社會人民的未來謀取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enews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