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 【他山之石】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參觀紀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2期 分享園地

【他山之石】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參觀紀要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 93.5.6

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The Royal College of Surgeons of Edinburgh)成立於西元1505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外科學術單位之一。筆者這次趁著到英國開會之際,順便參訪其圖書館與博物館。

圖書館位於Nicolson Street,是一棟古希臘式的三層樓建築(圖一),藏書超過4萬冊,包括有1493年出版的書(Nuremberg Chronicle),及解剖學家William Harvey的Exercitato anatomica de motu cordis(1628)等。圖書館內部有閱覽室(圖二)與資訊參考室(圖三),可提供各種從過去到現代的外科教育及資訊的需求,館內並有一間專用於頒發外科專科醫師證書的禮堂。

博物館與圖書館相連接,分為對外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的醫學史展覽室(Surgeon’s Hall Museum),與僅供醫學教學研究的病理學與解剖學教學標本展覽室(The Pathology and Anatomy Museum)。

醫學史展覽室之展示,以外科科學的發展過程中重要的發現、發明及開創新知識的解剖學家、病理學家、或醫師的畫像為主要展示,同時展示手術技術發展的過程中,發明的各種器械與儀器。教學標本展覽室,陳列各種最早期單筒鏡子聚光的顯微鏡、各種簡單型的切片機、染色劑,以及人體正常的構造、病變與異常的構造,包括不同發育階段的胚胎全身骨骼、男性及女性各個發育階段的骨骼、侏儒症與Cushion syndrome 患者的骨骼、痀僂症患者的骨骼、各種連體嬰或連體人等的骨骼、及手術時切下的異常之人體構造等,以骨骼異常為展示重點。

教學標本展覽室一樓展示以各種骨骼、手術器械及圖片為主,二樓則以手術取下的各種病變構造與病理解剖的構造為主,寄生蟲引起之各種疾病的標本也佔了好幾個櫥櫃。

整體而言,展示的標本以舊標本居多,新的標本不多,但由於展示標本數目非常多,疾病種類豐富,加上所附說明非常清楚,可說是一個非常適合於解剖學與病理學的教學標本室。由於不准攝影,因此很多罕見疾病的標本無法與大家分享,真的非常可惜,筆者希望以後能以校方正式公函方式事先與對方接洽後再前往參觀,或許可獲得拍照的同意。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圖書館旁,博物館前的中庭,遍植鮮花綠草的廣場上有一個巨型石雕,是一隻手握住一把巨大的骨鋸(圖四),象徵外科醫學的重鎮所在,非常醒目,也非常具代表性。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的圖書館與博物館在醫學史、解剖學、胚胎學、病理學及外科學有非常重要的收藏品,是一個值得再次探訪與學習的寶庫。

Image:18-46.jpg

enew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