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 【心靈點滴】自修教室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8日 (四) 16:58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2期 活動回顧

【心靈點滴】自修教室

醫學系四年級 黃信恩 轉載自93.4.29自由時報副刊版

小心翼翼推開自修教室的門,再怎麼斟酌的力道都會破壞教室裡的靜音平衡。我往往在如此凝固般的自修生態裡,躡足行走,虛偽又溫柔地拉開椅子,然後穿上外套抵禦空調寒流。

學校的這間自修教室終年吐著冰涼的呼吸,隨著期中考、期末考,或是任何一場專技考,度過一場場屬於它的淡季與旺季。今天應該算是淡季吧!六人共用的大桌,現在變成一人獨享,實在難以想像期中考前一位難求的爆滿盛況。我從背包拿出一本原文書,密麻的英文字母,此時正焦躁不安地排列,難以定位,我記得考前這些文字總是緊張兮兮的縮好,安分踩在藍線紅線上,但今天它格外調皮好動。

自修教室卸下考前人滿為患的偽裝,以充滿生機的氣象吸引我的目光。我看見對桌一對情侶在愛情的干擾下,眉來眼去,書寫一些我猜是「我愛你」之類的文字,桌上無辜的書永遠攤在同一頁,以生冷的文字瞪著他們;三位男孩,一副剛打完球的模樣,隨著淋漓的汗汁,還有擴散的氣味體溫,足以在自修教室引起小規模的造反;兩位女孩在一旁讀著言情小說,佐著水果茶,秀氣地捏起餅乾,優閒的姿態在自修教室放大成一種囂張又貪婪的影像;幾位拿著筆記型電腦的學生,沒有查資料時的嚴肅神情,隨著手指的點觸,遊走在網路的繽紛國度;幾位對分貝失去敏感度的男女,吱喳講著手機,那明顯易勾勒的氣音,還是在寂寞的聽域裡激起極大的共鳴;一位像剛失戀的女子,呆滯地望著窗戶,破碎的情事及孤單的身影都寫在臉龐;然而在最角落,還是有著永遠看不見五官的同學,埋在深深書叢裡,隱然在額上綁起「必勝」的字條,為自修教室的讀書風氣,凜然地持守……

從高中聯考、大學聯考,到現今準備大小期考,我按照考季計算的曆簿,擠過各式自修教室,最難忘的應該是高中男校那攪滿襪臭汗臭的自修教室。

或許自修教室是一座巨大的冰箱,終年的空調低溫,冷藏著一段段苦讀煎熬的滋味,當時間移轉,只要打開冰箱的大門,循著冰冷的溫度與氣味,我便能找到當年貯存的記憶,痛苦或歡樂,緊張與焦慮,以及那死不呼出的咳嗽聲。 編按:本文作者黃信恩同學曾榮獲高雄市政府與文化局主辦之「高雄市打狗文學獎」短篇小說類首獎(小說創作題:電扶梯)及新詩類第二名(新詩創作題:301路公車);e快報將於下期(廿三期)刊載其新詩類第二名作品「301路公車」,敬請期待。有興趣閱覽其小說作品者可待文化局「高雄市打狗文學獎」書籍出版。

enew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