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 一位老高醫人的榮耀回憶(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8日 (四) 16:42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2期 圖書館專題

一位老高醫人的榮耀回憶

圖書館 楊幸美

在高醫這片土地上度過四十寒暑,一串串深刻感動的回憶經常湧現心頭,其中最令我難以忘懷的地方便是服務最久的單位 — 圖書館。 本校圖書館,在 43 年 10 月 16 日 創校之時尚未成立。當時校方有感於教職員工與學生人數逐年增加,成立圖書館已屬迫切必要,經美國 ICA 公共衛生組長 Dr. Robert L. Cheng 熱心奔走,由該機構提供五十萬元補助,本校自籌兩百五十萬元,經教育部及行政院美援運用委員會同意決定圖書館館舍建築藍圖,遂進行工程實際作業。圖書館歷時 216 天完工,一棟混合泥土平頂三層樓高的建築物於焉誕生,於 民國 50年 4月 13日正式落成啟用 ( 是年本校教職員 250 人、學生約 800 人 ) 。館舍一樓為一般閱覽室、二樓為書庫、三樓則為教授與特別閱覽室,儼然成為高醫校園的地標,具有如心臟一般的重要性,圖書館成為本校各種重要集會如董事會、開學典禮、畢業典禮等的主要場地。

圖書館前後經歷近二十位館長之帶領,逐步轉型。初期藏書未曾有效分類,加以文獻資料不全,要找一本書只能辛苦地以地毯式的搜尋,幸賴黃德揚館長的見識,採用十大類分類法,遂為本館圖書分類的雛型。後經不斷演進及改良,目前館藏,則分別以「中國圖書分類法」與「美國醫學圖書分類法」,作為中英文一般圖書與專業圖書分類的依據。

從創館之初迄今,期刊館藏的成長可謂一日千里。訂購的外文期刊當中,西文期刊由 75 種陸續增至一千多種;日文期刊由 60 種陸續增至兩百多種,其中 Chemical Abstract (CA) 在陳益昇館長任內募集經費由 vol.1 開始補全,全台罕見,堪稱本館之寶;另向台灣醫學會募集補全 台灣醫學會雜誌,亦屬珍藏。自民國七十一年起,為配合本校研究所成立,專業期刊需求殷切,在謝獻臣院長大力支持下,圖書館期刊總數呈跳躍式成長。當時館方直接向國外訂購西文期刊,節省許多匯率差價 ( 當時國內代理商收費為 US$1=NT$50 ;比較之下,向國外直接訂購收費則為 US$1=NT$40 左右,另加 3.5 ﹪手續費 ) ,期刊到館率達 98 ﹪以上,可謂成績斐然。為此,國科會甚至派人到本館訪問:在當時許多國立大學尚需轉介國科會代訂期刊,何以高醫這樣的一所私立學校,能不經他人之手,獨力完成向國外訂購大量期刊之舉?此事成為圖書館發展史中光榮的一頁,本人與有榮焉。

服務至今,另有頗多值得回味之處,信手拈來 一兩例:曾經榮獲中國圖書館學會服務期滿 15 年績優資深獎;民國八十一年與八十三年間分別獲得全國館際合作組織提供資料服務優良會員 ( 單位 ) 獎第九名及第四名(當時全國館合單位共計有 324 個),獎金各一萬元,獎狀各一面。此外,在本校服務多年,最感欣慰的是子女們紛紛在高醫就學,乃至攻讀博碩士。

圖書館順利由人工化步入自動化,乃眾志成城、群策群力之成果,具專業背景的後起之秀尤其功不可沒。系統建立與更新時期,全體館員付出極大耐心,戰戰兢兢,務必達成提升全面服務品質的目標。如今館藏資源豐富,尤勝以往,現有西文期刊一千八百餘種,並有多種線上資料庫、電子書、電子期刊。本館採用新穎現代化設備、自動化系統、網際網路和多媒體應用技術,提升優質服務水準,以達成支援本校教職員與學生,在醫療、教學、研究、休閒等各方面的多元化服務。此外,本館更不僅是一流醫科大學,也是南部諸醫護院校、開業醫師及藥廠查詢相關文獻的知識重地。

九十一學年度,經王校長指示,配合全校整體建築,圖書館門面及大廳經大力整修,加以頂層陽台空中花園的景觀設計,全館上下煥然一新,提供讀者們更為明亮舒適,如沐春風的閱覽空間。目前館舍面積約 603 坪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但由於典藏空間已達飽和,全校讀者數量遠非當年可比,空間之擴增和軟硬體設備之改善是圖書館迫切呼求的重點。適逢學校五十週年,圖書二館完工之後必然展現不同氣象,高醫圖書館將因此樹立新的里程碑。本人何其有幸,經歷圖書館各階段的成長,即將目睹其脫胎換骨,提供孜孜不倦的同仁和學子更佳豐盛的精神糧食,為高醫邁向國際一流學府奠定穩固的基礎。

(本文將刊載於高醫五十週年紀念刊物)

Image:18-41.jpg

Image:18-42.jpg


enew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