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 他山之石~香港大學圖書館參訪紀行(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6月2日 (四) 09:33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2期 圖書館專題

他山之石 ~香港大學圖書館參訪紀行

圖書館副館長 陳冠年

三月下旬 , 國內約近十所公私立醫學大學圖書館負責人受邀與大陸數十所醫學相關大學院校圖書館同道參觀訪問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 以及香港科技大學醫學圖書館 ( 後者因當時時間不及 , 主辦單位臨時取消參觀 ) ,筆者 亦在受邀參訪之列 ,得以親身觀察和詢問被譽為亞洲 最先進的大學圖書館之一 ,其所展現的實體設施和經營理念。

港大總圖書館巧妙結合新舊棟館舍建築 ,內部設備亦是現代科技與傳統用具並陳,不顯唐突。階梯式 e-learning center(見圖一 )之中具人體工學原理的桌椅和映照鮮明的廣播系統,予人一種置身其中既是學習也是享受的快感。

館員不望介紹其引以為傲的 MyLibrary@Hand服務,也就是所謂「掌上快訊」。 The 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PDA) (見圖二 )儼然已經成為該圖書館讀者的新寵,透過圖書館的網頁,讀者可以利用 PDA連結館方的公用目錄、填寫並傳遞讀者意見、連結多種醫藥相關的工具性電子資源 (例如 Dictionaries, Diagnosis, Drug Reference, Evidence Based Medicine, Guidelines, Medical Calculators, Textbooks and Journals ) ,以及將搜尋結果存入,以便到館時可據以查找全文等等。筆者曾經聽說國內有大學圖書館意欲引進此項措施,如今可謂百聞不如一見,其輕便性比起筆記型電腦更勝一籌 (相關說明詳見網頁 http://lib.hku.hk/medlib/pdaresources)。

港大醫圖 (見圖三 )以 孫中山先生曾在此就讀為榮,故特別設置?櫃展示其個人資料,也營造該館一項空間利用的特色。館藏方面一個不容忽略的重點在於館方蒐集整理詳盡的 EBP(Evidence Base Practice)相關資料,不僅凸顯圖書館在 “Assess-Ask-Acquire-Appraise-Apply”過程中的角色,並與既有的實證醫學資料庫相輔相成,為醫學院師生 和臨床醫師提供寶貴的教學和證據資料 (相關說明詳見網頁 http://web.hku.hk/~hkebp)。在 EBP之中,有期刊文獻、專業教科書、資料庫、課堂講義、特殊主題文獻、線上討論區,以及與世界上其他先進機構的新知連線。

另一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圖書館坐落在 Prince of Wales醫院裡面,該館將 全院醫師的論文和諸多個案討論資料整理妥當,是頗受青睞的館藏資源。該館除了具備學術圖書館應有的功能,並擁有醫學專業檔案性質的資料庫 (多為世界知名出版商之產品 ),內容涵蓋甚廣, integrating results from standard, practice guidelines, patient education handouts, drug information, and medical news 亦在搜羅之列。此外 值得一提的是該館的電子參考工具頗為豐富,舉凡極為細緻的專業辭典和一般普通的年鑑,皆有瞥見 (相關說明詳見網頁 http://www.lib.cuhk.edu.hk/electronic/erefer.htm 以及 http://www.lib.cuhk.edu.hk/electronic/indexab.htm )。

以上兩所醫學大學圖書館 留給我共同的印象 , 在於其「條理而不擁擠、齊備而不浪費」 , 換言之 , 館方善於規劃面積不大的館舍 , 重視空間內部的整體感、行動路線流暢感 , 以及光線色調協和感 , 使得讀者置身其中 , 有一種祥和而不失莊重的氣息 ,甚至 感到一股安靜的律動:鍵盤敲擊聲或書刊翻閱聲 , 聲聲之間俱是律動。此外 , 從閱覽桌椅的擺設和桌椅本身的設計 ,乃至於 特藏書庫的陳列 ,在在 都見用心。電子館藏資源方面 ,則極力 迎合專門研究和學習知識兩大需求 ,講究求新 、 求變 、 求快 、 求用的原則。二館皆對於時下重大流行疾病例如 Bird Flu 和 SARS都有相關資料之收集,或經由網路連線,或透過文獻轉載,成為校內師生和校外民眾迅速獲取資訊的重要來源。坦白說,這兩所醫學圖書館的圖書資訊專業人力並不十分充裕,但是投注大量經費和運用科技的決策力,以及奮起發展的企圖心卻令人印象深刻,無怪乎其母校擁有亞洲一流的學術水準和畢業生。

Image:18-40.jpg

enew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