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 圖書館與高醫共創未來(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8日 (四) 16:36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2期 圖書館專題

圖書館與高醫共創未來

圖書館館長 黃尚志 副館長 陳冠年

醫學大學圖書館同時肩負兩大任務,一是作為研究人員搜尋資料的尖兵,協助他們取得所需的資訊;另一是支援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需求,尤其應鼓舞學子們努力追求知識,進而陶冶人格,成為社會的中堅。欲圓滿完成以上這兩件任務,除了財力和物力的充沛支持外,圖書館工作團隊必先具有良好的專業素養、仔細而有效地業務分工、持續不斷地吸取新知,以及服務讀者的積極態度,才能作為資料本身和需求者的橋樑,擔當促進研究和協助學習的重要角色。

感謝學校當局的魄力和支持,本校圖書館正歷經四十多年來最大幅度的改變,一則館舍面積擴增,由原先的 六百坪左右,增加至 一千一百坪,增加率高達 87% ;再則全館書刊資料的經費在新的年度將突破新台幣四千萬元;另外館方硬體設施和讀者服務方面都 ( 將 ) 見到長足的進步,凡此總總,都是本校圖書館發展的里程碑。細言之,全校師生和醫院同仁有目共睹者,圖書館的館藏不論在一般人文知識性圖書,或是各系所專業電子資源,都較前幾年增強不少;參考諮詢服務和資訊檢索教育為新手讀者指引資料擷取的捷徑;延長開館時段,造福更多白天無暇到館的讀者;自修室空間和席位加大增多,提供更多學子準備考試的場所。不久的未來,圖書館二館啟用之後,更多新穎的資訊設備將帶給讀者更便利的感受,館內空間所營造的美感和氣息,已非舊館可以同日而語。

然而,「圖書館是一個成長的有機體」 ( 印度圖書館學大師阮甘那桑語 ) ,必須時時刻刻思想如何滿足讀者最大的需求。雖然外在環境中有許多不甚有利的因素,譬如西文專業期刊漸趨騰貴,又如資料庫出版商掌控價格市場,進行其利潤最大化的策略。因此,面對上述的窘境和日益增多的讀者要求,在經費增加有限的情況之下,館方已經從以下幾方面著手謀求解決改善之道: ( 一 ) 加速朝向館藏電子化方向邁進,增購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和電子書,一則便利讀者遠端搜尋和擷取資訊,再則節省存放空間、人力處理和使用管理的成本; ( 二 ) 加強與其他館的合作,除了館際互借和文獻影印之外,本館與國內其他五所大學圖書館進行「核心期刊」的訂購策略,確保重要期刊在合作館際之間不至闕如;另外本館與另外兩校共享專業電子書資源,與小港及高雄榮總圖書館亦有文獻互惠措施; ( 三 ) 本館與研發處配合向校友發動認養 (捐 )專業期刊的活動即將展開,目前已經有校友慨捐,未來相信必定有更大的迴響 ,此舉不但擴增期刊館藏的數量,也凝聚校友對母校的向心力; ( 四 ) 圖書館將展開一項全校讀者使用館藏資源的意向調查 (調查報告名稱待定 ),重點在於探查本校各類讀者使用圖書館書刊及電子資料的行為和需求狀況,俾作為館方未來發展館藏及其他事務之決策參考,期將有限的資源能量發揮最大的使用效益。

以上這些努力當然需要校方、院方以及各界持續充裕的支持 ,全校師生同仁們的意見參與和精神鼓勵更是圖書館 不可或缺的動力。館方團隊必將戰戰兢兢 , 精益求精 ,為高醫科學研究的質量,奮挺一臂之力,也為高醫學子的大學生涯,加注盎然氣息。

enew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