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 慶祝打狗開港 醫學之愛揭幕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8日 (四) 16:44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2期 活動回顧

慶祝打狗開港 醫學之愛揭幕

三外籍醫療奉獻獎得主無私春獻步行到百年前 馬雅各醫師醫療傳道的旗後教會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93.5.3高屏澎東新聞 記者楊菁菁報導

[記者楊菁菁 /高雄報導、攝影 ]慶祝高雄港一百四十週年慶,首波醫學之愛「他從海上來」感恩傳承,昨天下午在百年前馬雅各醫師傳道醫療的旗後教會出發。

文化局特別邀請三位外籍醫療奉獻獎得主裴嘉妮修女、蕭玉鳴修女、谷寒松神父在教會中傳承無私偉大之愛,為打狗開港 140年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回顧 140年前 馬雅各醫師來台的醫療傳道旅程,文化局特別安排同樣也是虔誠教徒的衛生局長韓明榮、熱帶醫學專家長庚醫院副院長 陳順勝教授、 文學醫師鄭炯明、高醫大學校長王國照、高市醫界聯盟會長張復聚與醫界人士,在年輕一代高醫學生陪伴下,從哨船頭搭乘遊艇抵旗后渡輪站。一行人步行至旗后教會,在音樂與詩歌的氛圍中,分享愛人與奉獻的醫療精神。

文化局表示, 1864年 5月 5日,打狗正式開港設關,開啟了打狗進入世界的窗口,也同時創造了多項重要歷史,其中,以西方宗教醫療傳入台灣,促使台灣近代醫療的發展,最具深遠的社會人文意涵。英國長老教會派遣醫療傳道者馬雅各自旗津登陸,之後陸續有外籍醫療工作者與傳教士於 1865至 1895年間大約 30名左右在台灣展開為人治病或宣揚福音的工作。

參加「他從海上來」醫療之愛感恩傳承會的三位外籍醫療人士,分別是榮獲第 11屆醫療奉獻獎的義大利籍裴嘉妮修女、第 12屆的菲律賓籍蕭玉鳴修女,第 14屆的奧地利籍谷寒松神父,他們以大愛寫下台灣近半世紀來動人的醫療史頁。

裴嘉妮修女故鄉在義大利、 22歲時搭船來到醫療缺乏的台灣,新竹、嘉義、新店都有她的愛的足跡。來台 40年,今年 70歲的蕭玉鳴修女,因為視病猶親、事必躬親,殘病、中風、孤苦無醫失能老人都曾受到她的全心照料。擁有護理碩士頭銜,將醫療大愛帶到台灣物資貧乏的地方。今年 71歲高齡,現任輔仁大學神學研究所所長的古寒松神父,來台四十三年其中三十年歲月奉獻給痲瘋病患,他不怕與病患共飲一杯水,真情擁抱他們的斷肢殘臂,如今依然穿梭在各病房間。

Image:18-43.jpg

enew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