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 美術、漫研、書畫 三社期末社團暨孫禎民文藝創作比賽得獎作品成果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2期 活動回顧

美術、漫研、書畫 三社期末社團暨孫禎民文藝創作比賽得獎作品成果展

美術社社長 牙三 張令怡

孫禎民醫師文藝創作獎自創辦以來,分為西畫組、書法組、並自去年增添了新詩組,於今年度又將書法組改設為書畫組,並由校內社團高醫美術社、書畫社、與阿米巴詩社負責承辦,於5月3日至7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活動成效優異,使得藝文創作的風氣在高醫校園內蔚為春筍,繁茂一時。今年很榮幸的能有機會為學校承辦這樣一個深負意義的比賽,並配合高醫五十週年校慶,社團成果展相繼展出。舉辦的過程縱然不免瑣碎繁雜之處,然而收穫與對學風人心的長遠裨益卻遠在其之上。孫醫師澤蔚校園,千古留芳,其精神實令人感念。

「創作就像是飛在雲端,除了意象,只剩自由……。」

如同野兔的奔騰,獵鷹的翱翔,藝文的創作就是人類的一種本能,尋思的過程中所帶來的快樂是無窮盡的,自由是無囿限的,無法取代更無可或缺。然而遺憾的是在一般的醫學理工學院裡,在不斷追求真理事實的過程中,精準的數據與嚴謹的步驟為所有的學生安了發條、上了次序,慢慢的竟遺忘了上天賜給人類最美的真理-對美的追尋、對創作的渴切。

曾經,在制式的學習中度過了國高中的青春歲月,多年後,又和周遭眾人一般穿上了學士服,成為一個忙碌不堪的醫療工作人員。驀然回首,卻發現自己留下的竟是許許多多的空白與聲聲的惋惜。

這是許多醫療工作者成長的寫照,更是他們生命中無可掩飾的遺憾。所幸,在高雄醫學大學裡,這個遺憾有人看見了。孫禎民醫師,一生熱衷於文藝創作活動,於其生後,其家屬更化小愛為大愛,捐贈了兩百萬元孳息做為獎勵高醫學生從事藝文創作活動,創辦了孫禎民醫師文藝創作獎。如同為醫學院普遍缺乏人文氣息的現象注入了一劑甘泉,孫醫師的遺愛,澆灌的不單是這片文化的荒漠,更是許許多多未來即將肩負人命,然而在心靈深處卻仍然找不到生命出口,一群在青春歲月中迷惘的年輕醫學生的心。

Image:18-45.jpg

enew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