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2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2期 充電小站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陳昱璋助教

石胡荽

科名: 菊科

學名: Centipeda minima (L.) A. Br. & Asch.

英名: Spreading sneezeweed

釋名: 《綱目》云:「細莖小葉,形狀宛如嫩胡荽。」故有諸"胡荽"、"?荽"等名。?腸草者,言其莖細圓,斷面有白色髓或中空也。此草氣辛有刺激性,鵝皆不食,故名鵝不食草。

特徵: 一年生草本,高5~20公分。莖纖細,多分支,基部匍伏,著地後易生根,無毛或略具細綿毛。葉互生;無柄;葉片楔狀倒披針形,長7~20公釐,寬3~5公釐,先端鈍,邊緣有不規則的疏鋸齒,葉下表面被腺體。頭狀花序細小,扁球型,直徑約3公釐,單生於葉腋,幾乎無總梗;總苞半球型;總苞片2層,橢圓狀披針形,綠色,邊緣膜質,外層較內層大;花托平坦,無托片;花雜性,淡黃色或黃綠色,全為筒狀;外圍雌花多層,花冠細,有不明顯的裂片;中央的兩性花,花冠明顯4裂。瘦果橢圓形,長約1公釐,具4稜,邊緣有長毛;無冠毛。花期9~11月。

分佈: 分佈於全島低海拔開闊處。

用途: 全草袪風通竅,解毒消腫。主治感冒,頭痛,鼻淵,鼻息肉,咳嗽,哮喘,喉痺,耳聾,目赤翳膜,瘧疾,痢疾,風濕痺痛,跌打 損傷,腫毒,疥癬。

成分: 全草富含固醇類、配醣體、黃酮類、?類化合物

Image:18-48.jpg


徵求植物名稱:

以下兩種常見的觀景植物,一種是佛燄苞科,另一種是是棕櫚葉科,很難得看見他們相約在春暖時際同時開了花。e快報編輯室特徵求這兩種植物的正確的學名及別稱,請將資料e-mail至enews@kmu.edu.tw

Image:18-36.jpg

Image:18-37.jpg

(本照片由陳瑞仁先生攝於賴永勳副校長辦公室)

enew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