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1 他不兇 他是我老師~方薇茜描述楊育昇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1期  分享園地 第四屆「好老師」徵文甲等獎



他不兇 他是我老師~方薇茜描述楊育昇老師

職能治療研究所 方薇茜


  • 描述對象:職能治療研究所楊育昇老師
  • 課程名稱: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就像連續劇裡壞人的表現總是特別令人印象深刻,今天我要寫的,就是許多同學眼中的”壞”老師。

從小到大,在一路求學的過程中,受過苦口婆心的老師循循善誘,也曾經在恨鐵不成鋼的教鞭下努力用功。但沒想到,再次踏入學術殿堂,投入母校懷抱的這兩年,成為我又愛又恨,難忘的求學生涯。

相信在很多系上同學眼中,楊老師是一位很”兇”的老師。身為老師研究生的我也不例外,跟大部分同學一樣,常常吃到他的排頭。老師生起氣來總是毫不留情面地在眾人面前破口大罵;無數個戰戰兢兢備感壓力的實驗日子裡,老師總是神出鬼沒地突然站在實驗室門口,彷彿裝了監視器般地抓出我們犯失誤的地方,緊接著就是臭罵一頓。總被他高分貝的音量壓得無地自容,抬不起頭來…。常常在挨罵完後,還安慰著學弟妹,年紀虛長多歲的我,即使已有社會經驗多年,仍然乖乖站著聽著他的教訓。數不清幾次被大罵之後結束了實驗的周六,回到家總忍不住又氣又難過地大哭…。

一直到後來,我才明白。總是叮囑我們要小心再小心地使用實驗室設備,是因為機器珍貴且造價不斐。幾近嚴苛的嚴格要求,是為了讓大家聚精會神地進行實驗。雖然挨罵之後心裏不舒服,但事後想想,也會認為自己犯錯的理由是不應該的。刀子口豆腐心的老師,儘管心直口快,然而卻是處處為學生著想。還記得這學期初,有兩位大學部的同學,直到開學了都還沒繳學費。身為負責老師,在繳費期限的最後一天,硬是想辦法把幾乎消失不見的兩位學弟給聯絡到,擔心學弟沒繳學費就得要去當兵,甚至是先幫一位學弟代墊學費。總是在對學生大發脾氣後默默地幫學生善後,這就是老師。過去我也曾對老師不諒解,認為就算犯錯了也不需要這麼生氣。但偶然聽到老師談起,他在國外求學時也是這樣被訓練出來的。我想老師這麼嚴格,也是希望能讓研究生能短時間迅速成長吧。

有句話說「把事做對,更要做對的事情」。在大學畢業後工作的幾年下來,發現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從楊老師身上,我深深體悟了這句話。儘管會讓學生備感壓力,挨罵感到不愉快,但老師不怕衝突只為真理的態度,無論是從事研究和做人處事上,都值得敬佩和學習。

在即將歡唱驪歌之際,為論文焦頭爛額之餘,僅以這篇文章,向老師誌謝。感謝在這兩年時光裡,有楊老師的指導,無論在知識的累積,甚至在做人處事上,都有所精進。最後,我要說的是:楊老師只是「有點」兇,但他真的是好老師!!^________^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