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1 高醫大推動校園無紙化運動之淺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1期  秘書室專題



高醫大推動校園無紙化運動之淺見

秘書室一組 曾耀增組長


節能減碳是政府現階段推行的重大政策之一,也是我們維護下一代生存環境的具體作為。其中在大學校園立即可做的就是減紙,因為教學、研究、學生活動、資料填寫、公文繕發,乃至於行政管理措施,都容易產生大量的文件資料。以往我們藉由文件資料雙面列印等措施,儘量減少紙張之使用,但成效實在有限。

但近年來因為電子及資訊設備的改善,無紙化的推動變的容易許多。現階段校園實施的資訊化服務,包括學生資料的填寫、選課、繳費等,都有效的協助推動校園無紙化,而資訊化成果除了減少紙張與資料保存的空間外,也相對大幅提高資料的可利用性,降低了學校應付各項評鑑的難度。

而目前除了經由推動公文線上簽核、公文電子交換、文件電子傳遞及電子公布欄的應用,雖能夠有效減少紙張消耗,但校園中各項會議用紙量仍然偏,因此推動會議無紙化作業,是藉由行政e化達到校園無紙化的一項里程碑。

假設一場校教評會議有20位委員,提送升等之教師有20位,每位教師的會議資料是50頁,那一場會議就必須耗印20,000張資料,且會議資料使用完,除了可以進行背面列印外,,若牽涉機密或個人資料還必須銷毀,其剩餘價值很少,實在是大量耗費資源之舉。以往我們除了設置e化會議室外,其實沒有良好之解決方案,但現在藉由平版電腦及雲端技術,讓會議無紙化作業變得可行,目前校方人事室已開始進行校教評會無紙化會議作業,實施成效良好。但推動無紙化會議作業需考量到問題常見如下:1.參加會議者的不特定性2. 參加會議者的資訊應用能力3.參加會議者設備準備方式(學校統一準備或個人攜帶由雲端下載資料)4.網路連線的方便性5.資訊安全等。

未來校園無紙化可推動項目還有上課講義無紙化,尤其每位同學每學期花費在共同筆記印刷上面的費用,實在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如果能藉由教師或班級雲端空間,將上課講義置放在上面,並落實資訊安全的問題,則藉由平版電腦之運用,不失為降低學生花費之有效方法,也可兼而達到校園無紙化之目的。


enews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