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2 簡介OSCE考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2期  醫學院專題


簡介OSCE考試

醫學系陳彥旭主任


傳統的國家考試大多採用紙筆式的考試,雖然該種考試方式仍為目前大多類國家考試所採用,但該類考試實在無法有效評估受試者的臨床技能、部分臨床思考的邏輯性、同理心、語言表達、衛教等能力,所以許多先進國家為教育與評量上述能力,將臨床技能列入通過執照考試的必備項目。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 是指「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考選部經過兩年試辦,終於今年已正式成為我國醫師執照考試必須通過的一關,其實這類教育與檢核方式早已不是新工具,早在1979年就由Harden及 Gleeson率先採用,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50個國家使用該種教學與考核方式。因該評核方式列入我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因此如何能夠客觀、公平且具鑑別度,就相當具有挑戰性。該類教育與考試之成功與否有幾個關鍵因素,缺一不可,包括:合格且數量充足之考場、具客觀且一致考核標準之考官、具熱誠與相當水準之標準化病人、具嚴謹設計且鑑別度之考題等等。

關於考官方面,這幾年考選部與各個考場就費心訓練相當數量之合格考官,這批考官除需實際演練外,也需持續接受繼續教育,方能維持一定且客觀之水準。目前,本校醫學院與附設醫院已將是否該資格與擔任考官之時數,列入臨床教師新聘、升等與評估的重要條件之一。

關於考場方面,考場之大小、動線、錄音、錄影品質等等都會牽動教學實用性與國家考試客觀公平性,所以許多教學醫院與學校為提昇臨床教育水準並配合考選部之需求,新設或改裝許多考場,平時除可用於學生之教育訓練,而國家考試期間則可提供為考場之用。本校於國研大樓亦已設立24間具國際水準之考場,並於59週年校慶當日落成啟用,許多來參觀之國內外學者都讚譽有加。

關於標準化病人方面,這是一群具熱誠且經由專業醫療人員指導訓練,而能夠呈現實際臨床實境的人,這群熱心人士經足夠訓練後,需能夠呈現一致化的表演,又要能應付各式各樣考生的考場情境,標準化病人往往每20~30分鐘就要重複模仿實際病人表演一次,並一再接受多位考生重複的病史詢問、身體理學檢查、衛教等,說實在沒有一定的熱誠是不易勝任此項工作,相信這群訓練有素老師們也將成為台灣醫療界的寶貴資產。目前,本校也訓練了一批標準化病人投身於我們學生之教學與考選部之國家考試。

目前根據考選部的規劃,未來該類考核方式將應用於需具備臨床技能之其他職類國家考試,相信這對台灣醫療水準之提昇將有長足進步。


enews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