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3 台灣牙醫教育的現況與趨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3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台灣牙醫教育的現況與趨勢

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主任 王震乾


    在衛生福利部今年七月正式掛牌,政府機構成立口腔健康專責單位「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後,台灣牙醫界於八月舉辦102年度全國口腔醫政論壇,除邀請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陳快樂司長與會,衛生福利部醫事司李偉強司長與牙醫師全聯會劉俊言理事長專題演講,並透過七院校口腔醫學院及牙醫系、牙科校友會 、各縣市牙醫師公會、中華牙醫學會、和牙醫師全聯會的代表們共同討論,對於牙醫界目前與未來面臨重大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希望尋求最大共識,努力增進國民口腔健康,期許建構一個具有台灣特色並與世界接軌的口腔醫療體系。

    有關牙醫師教育與再教育制度議題,部分與會代表認為「牙醫教育困境在於因為升等不易、薪資與開業醫師差距大,造成師資缺乏,嚴重影響教學品質」。是否完全正確有待探討,但國內七院校牙醫學系老師,同時兼顧教學、研究和臨床服務,任務多重壓力大,牙醫背景的師資逐年流失遞補不易,確是不爭的事實。建議學校考量開放多類型升等管道、認同臨床醫師的教師資格和多元資源的挹注等解決方式。近年來高醫大牙醫學系新生素質高且多元,已有一般學士學位或工作經驗者漸增,或許藉助更多優秀校友擔任兼任教師、整合基礎課程、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和建構更完整的數位學習環境,因應未來生/師比失衡,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在牙醫教育學制和畢業後一般醫學(PGY)訓練制度方面,牙醫界提出有4+4、5+2和6+2等版本,目前仍以維持牙醫學教育6年和2年PGY訓練為共識。PGY訓練制度直接影響到牙醫師是否可以成為醫療機構的負責醫師,和部分專科醫師的訓練資格,由於施行初期考慮未盡周延,也衝擊到各大學牙醫研究所的碩士班招生和牙科住院醫師訓練,幾經修訂漸趨改善。至於牙科OSCE列為牙醫師執照國考資格必要相關事宜,正由考選部、教育部、衛福部和牙醫界代表組成的跨部會小組規劃中,預料近期將會公布較具體的執行細節。總之牙醫界要回歸「教、考、訓、用」的原則思考,擬定不同階段的教育目標和訓練內容,政府主管機關和學校當局也要編列預算實質支持,大家共同努力來培養未來社會需要的優質牙醫師。

    2013歲末即將來臨,傳統秋收冬藏的季節,綜觀台灣牙醫教育的現況與趨勢,面對高齡少子、貧富差距擴大化的社會,情勢複雜但審慎樂觀,有挑戰也有機會,只要關心上述議題的每一個人,能團結一致必能克服困難。祝福大家明年有一個新的美好開春、溫馨的校園文化。


enews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