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3 首次運用OSCE提升口衛系學生的學習成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3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首次運用OSCE提升口衛系學生的學習成效

口腔醫學院口腔衛生學系 吳逸民主任 / 行政老師 吳如惠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核心能力,分別有口腔預防保健能力、口腔衛生教育能力、牙科醫療輔助能力、研究思辨能力及全球視野能力。以上之專業能力的養成並非只有學問知識的面向,更重要的是需要學生的臨床技能、溝通能力與態度表現等面向。而對於臨床技能、溝通能力與態度的評核是無法經由紙筆測驗得知。因此,口衛系於2012年首次舉辦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 ),評量學生實習結束前的臨床能力表現。

學生們經由此次測驗給予的回饋意見,在整體上是高度認同且滿意的,認為這樣的考試對未來在臨床上的工作會有幫助、可提升臨床學習之經驗及能力、能幫助在處理臨床情境下之態度與反應;此外,學生也由考官及標準化病人的回饋中得到收穫。而老師們經由此次的經驗,可得知大部分學生表現較差的項目,將資料收集後再回饋給相關課程的老師,以利老師於上課時能加強說明講解,進而提升教學的品質。在未來,我們將規劃於實習前及實習後進行OSCE測驗,讓學生於實習前得知自己在相關知識與技能較為欠缺之處,使得在實習期間能自我加強,也讓臨床老師們給予相關輔助課程,最終目標則是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口衛系學生與標準病人說明口腔衛生維護


enews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