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5 本校馬拉威學生志工團隊赴馬拉威替300童看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5期  活動回顧


本校馬拉威學生志工團隊赴馬拉威替300童看牙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Image:enews235馬拉威牙醫.jpg

  • 高醫大學生今年暑假前往馬拉威擔任志工,獲教育部國際青年志工競賽第一名。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醫學大學一群學生今年利用暑假深入馬拉威偏遠村落,為當地兒童辦教育營、宣導衛教,還教他們養豬、做蔥油餅販售。學生們表示,雖然短短一個月,但深刻體認幫助弱勢不是一味給予,而是提供對方真正需要的東西。

高醫大馬拉威學生志工團隊提供當地居民衛教、醫療服務,12月初獲頒教育部「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國際志工服務類第一名」。隨隊前往的牙醫師顏丞偉表示,志工團在一個月內共為300多位小朋友完成口腔檢查與牙齒塗氟,相當有成就感。


醫學系四年級學生陳鈞隆說,以往在課本上看到的寄生蟲疾病,在馬拉威竟活生生上演,被一堆肚子充滿腹水的小朋友圍住,感覺很震撼! 描寫馬拉威國際醫療援助實況一書的「黑暗中的彩虹」作者林秀美感嘆,馬拉威小學一學期學費不過台幣20元,小學生卻還得分期付款;醫療資源也極度缺乏,平均每13萬人才有一名醫師。


曾經領團到馬拉威的高醫教授黃純德表示,當地就像40年前的台灣,相當落後,雖然國際援助物資源源不斷,但也養成人民依賴習慣。 (轉載自12月17日聯合報)


enews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