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6 健康科學院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第12行: 第12行:
邱毓賢老師及碩士班蔣易翰研究生參加2013年生物醫學工程科技研討會「學生壁報發表競賽」榮獲優等,論文題目:應用詞彙量化及潛藏語意分析於口語描述檢索醫藥知識機制之建立。
邱毓賢老師及碩士班蔣易翰研究生參加2013年生物醫學工程科技研討會「學生壁報發表競賽」榮獲優等,論文題目:應用詞彙量化及潛藏語意分析於口語描述檢索醫藥知識機制之建立。
-
[[Image:enews236_1.JPG]] [[Image:enews236_醫資.JPG]]
+
[[Image:enews236_1.JPG]] [[Image:enews236院.JPG]]

在2013年12月31日 (二) 11:51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236期 健康科學院 最新消息



目錄

得獎訊息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邱毓賢老師及碩士班蔣易翰研究生參加2013年生物醫學工程科技研討會「學生壁報發表競賽」榮獲優等,論文題目:應用詞彙量化及潛藏語意分析於口語描述檢索醫藥知識機制之建立。

Image:enews236_1.JPG Image:enews236院.JPG



活動回顧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 高醫6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食品安全與檢測技術研討會」

身為南台灣的醫學大學,為了增進民眾健康與預防醫學,教導民眾吃的安全與正確觀念,並讓民眾了解實驗室如何對食品添加物與農藥做檢驗,對新聞報導內容能有正確解讀,不再聞「食」色變,健康科學院與台灣塞爾克斯應用生技有限公司於11月19日下午聯合舉辦高醫6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食品安全與檢測技術研討會,此研討會邀請高醫公衛系吳明蒼教授、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曾德賜主任針對食品添加物與農藥之檢測做深入的探討並檢視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在台灣食品安全領域與生物檢體中,過去、現在及未來擔任的角色以及植物醫學的角度談論農藥殘留與食品安全。

國內最近食安問題一波又一波,食安問題頻傳,食品安全現已成為國人最關心的議題之一。近年來從2005年鴨蛋被檢驗出含有戴奧辛、2008年爆發製造商在乳製品中違法添加三聚氰胺(毒奶粉)、2009年魚產品因飼料違法添加藥品而被檢驗出孔雀石綠、2011年塑化劑風暴更是橫掃全台飲料業,這麼多的黑心食品一一被揭發,食品安全不斷被檢視,政府亦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提高罰則,但是我們的飲食危機依然存在。2012年進口牛肉被檢驗出瘦肉精、2013年肉圓添加工業用順丁烯二酸酐(毒澱粉),現在更大的黑心油品風暴更是影響國人的健康:民眾每天炒菜的食用油竟然被混入綿籽油、銅葉綠素等混充高級食用油,再再顯示食品加工業使用添加物的情形十分普遍,因而造成濫用違法或工業添加物的機會也增加,然而部分業者一犯再犯,再高的罰則似乎也懲罰不了黑心商人的貪心。


  • 褚佩瑜老師參與「應用生物信息學分析腸道病毒的傳播」研究

醫技系褚佩瑜老師自8月1日至10月31日至泰國位於暖武里之公共衛生部的微生物病研究所(RIMD)和大阪大學醫學部(DMSC)日本合作成立新出現和重新出現的傳染病研究協作中心(RCC-ERI),執行 "應用生物信息學分析腸道病毒的傳播" 研究,以種系動態分析追蹤傳染病之傳播途徑。

職能治療系

  1. 恭喜健康科學院職能治療學系蘇韋列老師於12月6日榮獲102學年度南區優秀學務人員獎。大學學務處與學生生活息息相關,行政人員的態度與學生的健康安全和幸福感關係最密切,獲此殊榮乃表揚及感謝其營造友善校及輔導學生付出的心血。
  2. 恭喜健康科學院職能治療學系汪宜霈老師於11月3日榮獲102年度台灣職能治療學會優良研究論文獎。該論文獎每年由職能治療領域優秀學者中遴選兩位,以表揚其傑出研究成果。汪主任此次之論文主題為Research i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3. 健康科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十月底進行了兩場國際學者參訪;10月22-25日周映君老師邀請了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作業治療科村木敏明教授與岩崎也生子教授進行國際學者協同教學,主題為「超高齡社會的生活功能障礙之職能治療」,本次活動並由第十屆系友(OT87)董玟伶博士協助相關聯絡細節。
  4. 健康科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另一場國際學者協同教學,是由郭昶志老師邀請澳洲的Dr. Louise Farnworth (Head of Department at Monash University, Australia) 於10月28-30日進行,講題為Occupational Science and Occupation-Based Practice: The Australian Context.。



(健康科學院 蕭世芬組長提供,單位主管:楊俊毓院長)


enews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