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6 看見台灣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12月25日 (三) 14:48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6期  分享園地


看見台灣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月前與好友阿澤小婷分騎機車,載著嬌妻來去墾丁,享受迎風奔馳的暢快和天然溫泉的舒放。與平時汽車代步相比,心靈裡,更加貼近原野,沉浸一片自然。當繞過佳樂水名勝,映入眼簾的,是驚心動魄的海天一線,青綠小丘的沉靜與颯颯海風的狂野,似乎正跳著曼波舞曲,勾引遊客和騎士,如癡如醉。

  劉校長有心,包場邀請本校同仁們欣賞電影「看見台灣」,透過齊柏林高空攝影俯瞰,影片裡似曾相識的土地,磅礡驚豔的景致,令人讚嘆不已,卻也感觸萬千。

  鏡頭探照的,不僅是造物者的奇妙和偉大,也有受造物的棲止與活動。吳念真的旁白,敲開許多對亂象「假裝沒看見」者的心門,好好傾聽這位「啞巴母親」的心聲。當大家隨著畫面化身為一朵雲或一隻鳥,御風而行,寶島的山川風情,盡收眼底。我們眺望山腰間蜿蜒直上的產業道路,聽到林間瀑布淙淙宣洩,瞥見水岸邊和田畝上相映成趣的浪花,一股莫名的悸動湧上心頭。她好像百變的女郎,讓人好奇地一窺究竟,更想一親芳澤。

  當人們努力划槳、乘風破浪的同時,誰不對大自然的寬闊與律動,產生更多的敬意?這裡應是和諧美好的環境。然而,攫取利益者挟著廣通的人脈和優勢的科技,對海洋,對田畝,對山地,想方設法,巧取豪奪。曾幾何時,資源供應者竟成為資源受害者!於是,這片山河承載的,不再只是千萬人的生命氣息,也有諸多藐視和罪行,逐漸將百變女郎折磨得病痛叢生:山地濫墾,冒出癩痢頭;超抽地下水,導致她的皮膚乾涸凹陷;工廠排放大量汙水,使發炎的膿水浸潤了器官;大煙囪施放的濃煙,就像老菸槍在身邊吞雲吐霧,還嚷嚷著寧死不戒;海岸線上堆積許多水泥消波塊,好比腿上打著石膏,述說著長期的創痛;漂流木簡直是斷落的頭髮,宣告難以挽回的逝去青春。

  海洋是物種起源之所,而大地就是孕育萬物的母親,當山林突然震動,疾風驟雨頻繁,恰似大地母親的沉痛呻吟,怎不令人辛酸悲憤。

  畢竟,「你我都是這裡的過客」,真正生生不息的,應該是這蕞爾小島上的那張生態大溫床,它承載和滋養著一群勤奮、善良而熱情的子民。此時,有些人已然覺醒,發現周遭許多不對勁,他們願付出生命,還我家園,拯救環境。「解決問題就要先發現問題」,政府、企業和民眾三股力量合成一氣,就是我們世代子孫希望之所寄,只要同心齊力,危機變成轉機,病象迎刃而解,福爾摩莎乃幸福之地。

  巍巍玉山之巔,象徵台灣人意志之堅,蔚藍汪洋至遠,蘊含豐盛供應無限,萬畝良田,並非遠在天邊,世外桃源,不就近在眼前。而母親的懷抱和思念,如此甘甜。


enews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