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7 黃純德看牙 身障患者安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7期  焦點媒體報導



黃純德看牙 身障患者安心

中國時報 記者呂素麗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黃純德曾獲醫療奉獻獎。(呂素麗攝)


由家人陪同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看牙科重度智障不足的青年,硬是不願進去門診,主治醫師黃純德溫言軟語,與他握手、笑一笑話家常,花20分鐘套交情後,患者被半哄半騙坐上診療椅接受牙齒治療,醫師、家長均鬆了一口氣。

高醫大口腔衛生學系教授、100年醫療奉獻獎得主黃純德,近30年來,幫不會照顧自己的自閉症、腦性麻痺、植物人、智能不足等身障患者治療牙齒,服務有2萬名身障。

許多身障者長期給黃純德治療牙齒,由陌生到熟悉、信任,很多已不用麻醉而可在一般正常情況接受治療。

黃純德曾學習麻醉技術4年,取得日本大阪齒科大學兒童牙科博士學位,民國73年回高醫成立兒童牙科,當時不少血友病小朋友因嚴重蛀牙導致口腔感染造成腦部感染死亡,他與小兒科合作,幫血友病小朋友治療牙齒並成立「特殊需求者(身心障礎者)牙科。

他也協助社會局無障礎之家成立「身障者口腔醫療保健中心」,曾參加路竹會到海地義診,多年來更在屏東、高雄原鄉部落義診。

黃純德最近剛拿到65歲「老人證」,相當重視養生,除不定時與山友爬山,每天走路上下班,來回9公里;他說,走路發現高市有很美社區公園,希望有1天能邊走邊唱歌,那鐵定是人生樂事。(轉載自2013/12/20中國時報/高雄市澎湖新聞B2)


enews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