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8 人文社會科學院發展之規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人文社會科學院發展之規劃

人文社會科學院 周逸衡院長


本校雖屬專業醫學大學,但醫學攸關生命,且考量科學技術的基礎應以「人文」及「社會」為核心,為平衡科技與人文領域的發展,落實本校重視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之教育目標;本校「人文社會科學院」之規劃不同於一般綜合型大學的人文社會科學院,我們除將負起推動高醫大人文社會教育之責任外,將著重於醫學人類學、健康社會與醫療心理學方面的研究。期待本校所培育的醫護與公衛領域大學生,除具備健康與醫療方面的專業知能、更兼具深刻的人文社會素養;而相較其他學校之人文社會學院畢業生,本學院的畢業生則擁有更深的健康與醫療知識與經驗。至於我們所培育的研究生,其研究則皆將聚焦於與健康、醫療相關之人文社會議題。我們期待發展一個以人類健康福祉為研究、教學軸心的「人文社會科學院」。


未來「人文社會科學院」的逐年規劃如下:

1.營造人文社會領域可發展之校園氛圍: 採用多元升等考核制度,接納人文與自然科學領域的差異,給予人文社會領域教師適當的尊重與支持。

2.本院除持續延聘優異師資加入各系所與中心外,鑑於目前大學入學機會供過於求,以及人文社會學領域大學招生之相對困難;未來將視環境與自身條件,規劃大學部跨領域學分學程和研究所跨領域學位學程等,為未來主要的發展走向。

3.學院的發展強調專長相近教師的整合,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上形成數個研究服務社群,對內研究與對外服務皆採團隊模式;另再進一步結合其他學院之教師形成跨領域團隊,大力推進教學與研究之發展,並進而推展校內外之服務。

4.協助醫學院、口腔醫學院、護理學院及健康科學院中,與醫療、照護有關領域人才之「人文社會素養培育」。包括課程之設計、教師之安排、教學方法之精進、經驗式學習之規劃等。

5.鼓勵師生積極參與校外之各類活動,增加能見度與影響力。為使師生能在校外嶄露頭角,勢必需在校內先有活動之經驗與歷練;故而將在校內經常舉辦人文社會領域之各類活動,讓高醫大學生充分感受到人文社會氛圍之薰陶,達到設立本學院之初衷。


102學年度起,本校全面推動全體大一學生皆納入「書院教育」,以「生命探索」做為核心價值,以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為6大教育核心指標。整合通識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延伸學習)、潛在課程(住宿境教),形成多元學習系統,並依「奉獻」「關懷」「薪傳」「創新」「永續」五大主軸,分別成立「濟世書院 」「傳習書院」「懷愛書院」「日新書院」「厚生書院」五大主題書院。從日常生活、人際互動與生命實踐中落實通識全時教養,讓知識與行動合一,使人格形塑與教育現場無縫接軌,實現通識教育的全人目標。


高醫書院是一種擴大版的生活與學習輔導,特別安排經甄選、培訓過的42名生活學習助理進駐宿舍,提供新生即時性的住宿輔導,協助書院學習活動,並擔任院生與書院導師的中間橋樑;期望透過「人」的直接引導,幫助新生更快速地熟悉新的環境與學習型態,藉由環境與情境、借力使力,培養主動學習的態度。另外,經過書院培訓後的39名書院導師,對院生的教導將著重於身教與境教、而非僅關注於言教,各主題書院安排的書院日活動也不只是上課、說教,更設計各種學習情境;期能增加院生與導師的互動,在「做中學」的課程引領與操作學習下,達到體驗式學習的目的。


「書院教育」側重態度與教養,更強化原來的通識教育學習,並透過「書院電子護照12345」的設計,要求學生一學年內參與1個社團、參與2場賽事、 觀賞3場藝文表演、聆聽4場講座、 參訪5場藝文展覽,在不特別增加學習負擔的原則下,將學生必須修習的通識課程、鼓勵參與的非正式課程(含講座、藝文、社團、體育等活動)等學習活動進行整合,使原有學習不再零碎化,發揮整體綜合的教育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