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9【2013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小說組佳作】《我的夢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人文e館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3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小說組佳作】


我的夢想

醫學系 李姿瑩


作文題目:人因夢想而偉大,請以「我的夢想」為題,寫出自己的夢想及如何實踐,文體字數不限。 「為什麼詠萍又沒有交作業?妳小孩子是怎麼教的?你現在就帶她回娘家,我不想再看到妳們。」一陣憤怒的咆嘯穿過臥室薄薄的牆壁,這個禮拜第三次了,每次爸爸一回家,就會冒出一些讓他生氣的理由,媽媽拖地害他的好運都被拖掉了,媽媽把報紙整理回收賣錢害他很沒面子,詠萍忘了帶聯絡簿,詠萍考卷忘了訂正,罵媽媽,罵詠萍,罵詠萍,罵媽媽,詠萍總是搞不懂為什麼每次全家人出門爸爸都是一副好好先生的樣子,要抱抱有抱抱,要冰淇淋有冰淇淋,回到家卻馬上變了樣,比川劇變臉還快。


一陣東西碎裂的聲音打斷了思緒,隔著一面薄薄的牆,媽媽的啜泣聲若有似無的傳過來,媽媽受傷了嗎?詠萍不敢出去看,現在出去,爸爸會生氣,媽媽也會生氣,上次就是這樣,只不過一時氣不過,幫媽媽回了嘴,卻換來爸爸媽媽兩人猛烈的炮火攻擊,好心去給雷親,這次學乖了,決定作壁上觀,兩不相助,讓媽媽嘗嘗亂罵人的後果。只不過爸爸最近的行為越來越難以捉摸,以前爸爸是絕對不會打媽媽的,但現在呢?詠萍不敢確定,剛才那陣東西碎裂的聲音會不會是爸爸拿東西丟媽媽的聲音?還是會是媽媽被打倒之後撞到東西的聲音?越想越多令人害怕的後果不停湧現,一股突如其來的恐懼將詠萍壓得喘不過氣,緊貼著牆壁的臉早已痛的發麻,詠萍抦住呼吸,深怕漏掉任何可能暗藏危機的聲音,目前除了啜泣聲外沒有別的聲音,看樣子爸爸回臥室去睡了,啊!不好,那代表媽媽要進房間來了。


詠萍趕緊躺到床上裝睡,最近媽媽都會來房間打地鋪,但詠萍都裝得很好,讓媽媽以為她從來都沒有發現,這是她心中的小秘密,彷彿一個透明而脆弱的小泡泡,一旦戳破就甚麼都沒有了。躺在床上,讓黑夜靜靜的包圍整個房間,彷彿沉默而強壯的保全,默默地守護著詠萍和媽媽,夜晚,是一天中最讓人心安的時刻,一切終歸於寧靜,聽著媽媽的呼吸聲和時鐘的滴答聲,希望白天永遠不要到來。 有時候你越想珍惜一件事物,卻發現你越在乎,就越無法在乎,黑夜就是一例,才闔上眼,再睜眼寂靜的黑早已悄然而逝。 白天,有時候等同於學校,等同於和媽媽告別,白天媽媽一個人在家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揮揮手,看著媽媽跟她說再見,這會不會是最後一次看到媽媽?早自修時,寫著考卷,詠萍想著媽媽;上數學課時,玩著橡皮擦,詠萍想著媽媽;上體育課時,漫不經心地拍著球,詠萍想著媽媽;吃午餐時,看到黑黑扁扁的豆乾,詠萍想著媽媽;上學,是一個人想媽媽的時間,想著如果自己有很多錢,可以帶媽媽出國去玩,可以買一棟堅固的大房子,可以讓爸爸媽媽都很快樂,有錢真好!


「詠萍,妳的作文作業明天補交,不然就零分。」下午放學前,老師用一種無法妥協的語氣說。 作文題目:「我的夢想」 詠萍高興地寫下自己的夢想――有很多錢,希望有一天,最好就是明天,可以實現。 評分:C 評語:文不對題,應寫明如何實踐,並注意夢想和幻想的差別。



enews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