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9 「102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9期  焦點媒體報導


「102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紀實

醫學系四年級 徐于涵 司儀



本校於民國2月14日﹝五﹞在本校綜合實驗大樓604教室舉行大體老師「解剖教學啟用儀式」。本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的大體老師共有16位,這16位大體老師分別是陳麗珠老師、吳千霈老師、王冠群老師、李林開老師、郭陳秀月老師、吳仙進老師、鄺明老師、侯錦鐘老師、盧明財老師、卯憲明老師、曾浚龍老師、鄭文直老師、林素鉑老師、李福田老師、蘇淑華老師及雷致祥老師。我們全體師生致上無限的感恩與追思。

前來參加的家屬代表有:王冠群老師的公子王忠一先生及其家屬、林開老師的公子李信鐘先生及其家屬、郭陳秀月老師的先生郭弘吉先生及其家屬、吳仙進老師的夫人劉淑華女士及其家屬、鄺明老師的千金鄺月櫻女士及其家屬、侯錦鐘老師的千金侯淑惠女士及其家屬、盧明財老師的千金盧雪琳女士及其家屬、卯憲明老師的胞妹卯淑芬女士、林素鉑老師的先生陳坤地先生及其家屬、李福田老師的千金李俐慧女士及其家屬、蘇淑華老師的公子陳泰元先生、雷致祥老師的夫人雷林玉葉女士及其家屬、陳麗珠老師的千金張惠文女士及其家屬。全體師生對於家屬們無私的大愛心存無限的感激。

參與的來賓及長官有: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陳宜民副校長、林志隆主秘;醫學系陳彥旭系主任;後醫學系黃茂雄系主任;牙醫學系王震乾系主任;後醫學系黃阿梅副系主任;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與老師們:劉克明老師、黃宏圖老師、蕭廷鑫老師、何宛怡老師、謝侑霖老師、陳永佳老師、黃友和老師。 儀式中,長官致詞由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代表師長致詞,期許同學在下學期的解剖課程中能以恭敬和感謝的心學習,並期許學生能夠將此種尊重生命的精神延伸,面對將來遇到的每個病人。

最後由醫學系四年級陳伯榕同學、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許妤甄同學、牙醫學系二年級陳昭能同學代表同學致上感謝詞(如下文)。

儀式進行的尾聲由同學向大體老師獻花,表達對老師們的追思與感念,而後,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向大體老師獻花,氣氛莊嚴且動人。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及默哀一分鐘。儀式結束後是學生與家屬座談會,藉由這個機會讓同學對老師的背景有更深刻的了解,並傾聽大體老師家屬對莘莘學子的期許,也同時讓家屬們了解他們的摯愛將永垂不朽,並感受到學生們對這份大愛的尊敬與承諾。

「我真的無法用字句來形容這份捨不得,但我又沒辦法違逆媽媽的最後心願,所以希望你們這組能用莊重、珍惜的心態來劃出每一刀,因為你們是站在我心中最遺憾的一塊上學習,我媽媽這幾個月就交給你們了,感恩。」這是在大體實驗課前蘇淑華老師的公子陳泰元先生捎來的一段話,他讓我體會到參與啟用儀式甚或是正式課程都不單只是形式,更是讓我們直接而強烈的面對衝擊,不管是家屬試圖去理解摯愛親人所作的選擇--在孝道與不捨間情緒的拉扯,或是猜想是怎樣的大愛,讓老師願意犧牲奉獻投入醫學教育的精神,而家屬們也試著去放下小愛,而放下從來都不簡單。同時,這也是一門了解生命的課程,讓我們學習尊重生命,從而愛惜生命。大體老師無畏傳統文化的束縛,挺身用自己的信念與身體為我們準備一門何其寶貴的課。獻花時家屬椎心的淚水,是對摯愛的不捨,同時卻也是對老師選擇無私奉獻的成全與包容。老師及家屬的大愛成為一種期許,在我們的心裡種下了「成為好醫師」的幼芽。我依舊記得,自己的聲音透過麥克風迴盪在實驗室中的那一刻,當全場靜默,就像只剩我跟老師們在對話:儀式開始,我們將用最誠懇的態度來學習這一門課,希望在未來的醫學生涯裡能夠永遠不忘記這一刻的許諾、這一生的緣,並於這社會廣布更多的善與福。


感謝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醫學系四年級 陳伯榕 同學

各位親愛的家屬、師長以及同學們,大家好。我是醫學系四年級的學生代表陳伯榕。首先,感謝各位家屬前來參加我們的解剖教學大體啟用儀式。這項儀式,對於屬於醫療領域的我們,有著非凡的意義。

進入三年級之後,我們開始學習基礎醫學的課程。在一年半之內,我們對於人體的奧秘有了初步的認識,原來骨頭血管彼此是這樣接、神經淋巴是這樣跑,當然生活也多了不少有趣的事,有的時候我們會東摸摸西摸摸(例如有一次我印象好深刻,上解剖課時老師教到腳部足背動脈,並提到這條動脈可以由皮膚觸摸感受,我的一位好友突然彎下身體,我原以為他身體不舒服,這時他脫掉鞋子,過一會兒自信滿滿的抬起頭對我說,我摸到了足背動脈了(表情)… 在這一年半之內,甚至連對話模式都有了改變:溝通開始出現專有名詞,例如剛剛那位摸到足背動脈的同學之前肚子不舒服,跟我們討論:自己可能得腸躁症或者胃潰瘍,我們開始學習當位小醫生診斷自己,可見在學習時,我們有多渴望把醫學知識跟自己身體做連結,因為我認為不論我們再怎麼把教科書的字句、解剖圖譜上的構造用力得記、拼命的念、死命的背,這些平面的知識,大部分我們也只能藉由想像去推測實際狀況。在這過程中必定會產生不少疑惑。我意識到:在進入臨床,學習面對活生生的病人之前,我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大體解剖正是幫助我們走過這段路的重要課程,甚至可說是一位醫學生在七年培育過程裡,最重要的課程之一。它將教科書上冷冰冰的文字轉化為實體,讓我們能將先前的抽象概念翻新,並且融會貫通,自然減少疑惑。

而這一切的開始,都源自於大體老師們無私的大愛。所以我們首先要學習的,便是對老師們懷抱著一顆感恩、恭敬的心。老師們生前的故事,我們來不及參與,但老師在歷經人世一切風波之後,仍然願意奉獻自己的身體給完全陌生的我們,引領我們更上一層樓。這種情懷是何等地可貴,何等地偉大!

這禮拜二,我們進行清理儀式,幫老師清理毛髮和擦洗身體,我們這一組的老師是李林開爺爺,可能因為和我爸爸身型有一點像,過程中,我試圖想像躺在解剖台上躺的是我30年後的爸爸,試圖以家屬的心情看待這場景還有思考有甚麼想跟醫學生說的話,我原以為我會有好多話想說,但最後結果可能有些狹隘偏頗,我卻只想講兩句話:希望你們好好學、請對我爸爸溫柔一點…

我們未來在老師身上學習到的每一項新知,犯下的每一個失誤,都讓我們在成為一位良醫的道路上,更邁進了一步。我想,世上沒有哪一位病人能像老師們一樣,如此地溫柔、如此地包容、如此沉默卻又堅定的陪伴!

在老師的溫情帶領下,我們一定會用最謙卑的心、最細心、專注的態度進行每一個步驟。我們不單單要學習醫學專業的知識,也要不時地,細細地體會老師們犧牲奉獻的精神,希望以後能將這份愛繼續傳遞下去。也期許我們自己在未來的醫師生涯裡,能用同樣認真的態度去面對每一位病人,如此才不會辜負了老師們的一番用心。 我也要感謝各位家屬。謝謝您們的分享,讓我們在家訪過程中,能夠對老師們的故事、性情、期望,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謝謝您們的支持,給予我們這個機會,學習生命的意義。我們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希望能成為您們的光榮! 最後,我謹代表醫學系四年級的全體同學,再次對大體老師和家屬們獻上最深的敬意和感謝。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 許妤甄 同學

各位親愛的家屬、師長和同學們大家好,我是學士後醫學系二年 級的學生,許妤甄。

今天很高興能和許多老師的家人們齊聚一堂,你們的同在是我們 很大的鼓勵,因為與你們面對面,讓我們真實的從情感和經驗上,感 受到老師們的溫度,他們曾是一位溫柔的丈夫或體貼的妻子、慈愛的 父親或是兒女心中最親愛的母親。感謝老師們一生的奉獻和無私的 愛,奉獻給家人、奉獻給朋友,更願意獻出自己的身軀,參與我們醫 學道路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盧明財老師的一生有許多精彩的故事,經歷過大風大浪,經歷挫 折失望也不輕言放棄。老師對家人的愛與呵護從不間斷、總是想給家 人最好的;見朋友有難時,也總是熱情地伸出援手,赴湯蹈火、義不 容辭。直到現在,老師樂意助人、不計較付出的愛心仍然延續在我們心中。

開朗風趣的侯錦鐘老師,不僅寫得一手好書法、一身好廚藝、更 有一副好歌喉,最愛唱 “王昭君”和 “家後”,與太太感情深厚, 夫妻倆攜手以穩固的愛,為兒女子孫建造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老 師總是秉持著活在當下的哲學,用心地度過每一天。直到現在,老師 豁達樂觀的精神,仍在家族中傳唱著,我們更是何其有幸,能一同見 證這不朽的愛。

有 “拐子歌后” 美名的林素鉑老師,十分熱愛國樂與唱歌,一 生樂觀積極,即使拄著拐杖,還是要以歌聲鼓舞身旁的人重新振奮心 情,看到生命的美好。老師對丈夫的愛,更是在行動中不言而喻,在 困苦的時候不離不棄、相依相伴,堅毅的性格與生命力,感動了我們 的心。 感謝老師們的付出,讓教科書上的文字立體地呈現在我們眼前, 豐富我們對醫學知識的體會。從前我們只是枯燥的背誦,在圖譜上按 圖索驥,現在這些知識終於可以在老師們身上得到印證。老師雖然沈默,卻是無聲地教導我們人生哲理和意義,鼓舞著我們效法他們犧牲 奉獻,並催促著我們珍惜:珍惜年少的青春,珍惜健壯的身體,珍惜身旁親愛的人。

大體解剖課程對於每一位醫學生來說,總是既緊張又期待。我現 在還是記得在清洗儀式中第一次見到老師的情景,心裡的震撼無可言 喻:這真的是一位活生生的、有身份的人,把自己的身體奉獻出來、 甚至奉獻給從未見過的陌生人,讓我們在他身上劃刀、剖析。然而, 因為解剖科師長們用心良苦的安排,讓我們能夠拜訪老師的親人、聽 聞老師的生命足跡。因為家訪和大體的課程,我們與老師和老師的家 人們有了連結,不再是陌生人了,而是師徒、是朋友,要一同陪老師 走完最後精彩的日子。

感謝老師給與我們珍貴的學習機會,期待我們接下來一學期一百 多個日子裡,即使被繁重的課業壓得喘不過氣,但只要想到大體老師 們的生命是怎樣堅強且充滿鬥志,就能夠重新燃起希望,努力學習, 不辜負老師對我們的期待。

最後,謹代表學士後醫學系全體同學們,向大體老師和老師的家 人們敬上最深的敬意和感謝。也謝謝各位解剖學科老師們的支持與教 導。因為有你們的陪伴,我們的醫學學習之路才得以完整。謝謝你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牙醫學系二年級 陳昭能 同學

主任、各位師長、各位大體老師的家屬們、以及在場的後醫學系、醫學系、與牙醫系的所有同學們, 大家平安 在如此莊嚴而非凡的日子中,感謝有您的陪伴, 我是牙醫系二年級的致詞代表 陳昭能, 靜謐地走著、構築著, 這寬廣虔誠,通往知識殿堂的橋樑, 「寧願燒盡,不願腐朽」, 大體老師用他的生命,為每一位學子, 體現出這偉大而寧靜的力量, 有形的生命,終會消散, 但精神的力量,將隨著一代又一代的生命, 綿延不絕地傳遞下去, 薪火相傳,讓痛苦不安的病患出現笑容, 是大體老師的恩澤,也是對我們抱以最深厚的期許, 生命永無止境, 它從輝煌的人生舞台中,走向莊嚴且華麗的謝幕, 滋養著每一代的後起,豐富了你我的心靈, 縱然謝幕了,也激勵著我們,繼續向前邁進, 在場所有醫學院的同學們,無一不是通過嚴厲的考驗。

在這裡,有著父母長輩的期待,也有親朋好友的支持, 除了知識外, 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彎下腰來、謙卑地看待所有生命, 這是大體老師所帶給我們,最後、也是最好的一門課, 引領著我們,走在正確的康莊大道上, 我如此深信著, 從不懷疑, 同學們, 別忘記了這份令人動容的付出, 勿辜負了這股崇高偉大的期許, 永遠記著,永遠要記著…

最後, 感謝所有的師長,讓我們有如此的機會, 感謝所有的家屬,給了我們這個永生的緣份, 感謝在場一起奮鬥的同學,這條路上我們並不孤獨, 並感謝所有的大體老師,豐富了我們生命的價值, 因為有你們的配合,才有莊嚴而華麗的今天! 謝謝大家。


enews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