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9 南台灣醫學的搖籃,我人生成長的良伴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3月12日 (三) 15:1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9期  分享園地


南台灣醫學的搖籃,我人生成長的良伴

圖資處 張簡昭芬


回顧醫療資源匱乏的40年代,台灣惟有台大、高醫和國防三大重要醫療體系,高醫在醫界可謂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她不僅為南部最優質的醫學大學,教學卓越,作育英才,成為眾多學子嚮往的學府;同時,高醫持續傳承培育優秀人才,孕育出成千上萬的醫界菁英,不愧是台灣醫療人才的搖籃。

在各階段的演變中,高醫除了貢獻台灣醫療與公共衛生領域,亦對有需要的國家從事國際外交,進行醫療回饋,例如:早期進入非洲研究寄生蟲的卓越成果,在台灣醫療和國際醫療史中,績效斐然;山地醫療服務係高醫教育之特色,歷年醫療奉獻獲獎人中有多位高醫畢業醫生,可見高醫在山地醫療服務之成就值得表彰;在熱帶醫學發展上,南部機構在現代防疫成效卓著,譬如:光復初期兒童寄生蟲防治工作上,高醫扮演重要的角色。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大同醫院及小港醫院以精湛醫術及專業醫療設備,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深耕地方,為南部居民健康把關。早年如患有重大疾病者,需要千里迢迢前往北部醫學中心,甚至外國知名醫院診斷治療,耗時費神且深感不便,但自高醫建立後,開啟了台灣先進醫學教育的里程碑,無論在臨床治療或是學術研究,咸是台灣醫界翹楚。時至今日,高醫在醫療上擁有最豐富的資源、最完整的設施儀器和最優秀醫護人員,在在提供民眾即時的救護與溫暖的療癒。

民眾進入擁有最完善及最新穎醫療診治利器的高醫體系醫院,在舒適看診環境裡,感受到醫事人員善待和關心的氛圍:在醫師高超醫術診療及細心照護下,心中點燃溫暖火花,產生對醫院高度的信任感與讚譽。高醫,已被公認為「健康最佳的守護者」。

高醫既是推動南台灣醫學的搖籃,也是筆者二十多年來辛勤工作的地方,更讓人感念者,乃是此處淳良樸實的文化和矢志奮進的精神;在如此環境的薰陶下,員工們莫不對高醫大家庭的恩德情懷心生敬佩和感謝;在潛移默化當中,每個人的生活得著餵養,生命得著造就。「杏林育苗慶六十、光耀高醫展新猷」,我們何其有幸,恭逢其盛,共同見證高醫六十年來自我蛻變與前瞻躍升的這一刻。


enews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