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9 夏令營對多元入學幫助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9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專題


夏令營對多元入學幫助

推廣教育 陳以德組長


根據維基百科,夏令營是暑假期間提供予兒童及青少年的一套受監管的活動,參加者可從活動中寓學習於娛樂,具有一定的教育意義。有些提供戶外拓展訓練,以訓練體能和團隊精神;有些則提供語言、藝術、音樂等的訓練,從活動中引導學員在身、心及社交上的反思與成長。夏令營起源於19世紀的歐洲,當時開闢的營隊,讓青少年們離家幾天,體驗團體生活。在美國更發揚光大。夏令營有助於幫兒童或青少年找出長大後的志向,促使其從活動中體驗與學習生活教育,這是學校教育無法取代的。

金車教育基金會於2005年4月進行「夏令營父母意向調查」,受訪家長中,有53%家長為孩子暑假何處去而煩惱,問家長希望孩子參加何種暑期活動時,近37.96%家長希望小孩可以參加國內夏令營,再者,父母為孩子選擇夏令營,依其重要性為具教育目的(寓教於樂)佔25%、其次為運動健身佔21%、第三位學習道德規範佔17%。除此之外,有86%家長認為國內夏令營應有認證制度,以利選擇。

新世代的父母,對於孩子無所不在呵護,成了「直昇機父母 (helicopter parents)」,直升機父母無所不在、無所不管,好像直昇機一樣,每天盤旋在子女上空,只要子女一有狀況,就馬上主動出擊,尤其對子女的未來,過度焦慮以及過度介入。如何讓孩子們學到東西並增強其抗壓性及人際關係,培養品格、紀律、領導能力與感恩的習慣,是長期且重要的工作。而’放手”則是父母一項讓孩子能成長的必要過程,讓孩子們參加夏令營則是一個父母們能漸漸”放手”的一個好方法。

在教育部為紓緩學生升學壓力、奠定12年國教基礎,103學年度開始,全面實施「免試入學」,大多數學生都會以「免試」方式入學,雖此流程尚在研議中,但為了申請到好學校,學生壓力反而變大了,如運動、繪畫、演奏夏令營、社會實踐、公益活動、證照各類競賽,能吸引考官的注意,為申請入學加分。夏令營,亦是讓孩子們擁有這些加分項目的好方法。

基於以上2大理由,高醫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於暑假初,推出一系列夏令營課程,如LEGO EV3/NXT 動力機器人班、少年卓越成長營、兒童直排輪、兒童柔道等等。家長早上可以放心的讓孩子們來高醫上一整天的課,下班再來接孩子們回去,在團隊中,增強其抗壓性及人際關係,培養高醫書院所提及的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等精神。

  • 參考資料:

許哲誠, 李壽展, 黃彥慈, “台灣夏令營的多元化對休閒活動效益轉變影響之初探” 2010 年國際體育運動與健康休閒發展趨勢研討會專刊, 2010, http://www2.wfu.edu.tw/wp/sh/files/A16台灣夏令營的多元化對休閒活動效益轉變影響之初探.pdf


enews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