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9 情義大丈夫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3月11日 (二) 15:23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9期  分享園地



情義大丈夫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本以為電影「賭城大丈夫」(Last Vegas)是一齣在牌桌上各顯神通,私底下爾虞我詐的好萊塢機巧片子,觀賞後恍然大悟為何導演找來四位演技派老演員擔綱。故事鋪陳四位兒時玩伴即將步入「不踰矩」的年歲,久別重逢,把握難得從心所欲的釋放,將平日暗藏的自我情慾,在好友的助膽下,全然宣洩!

  比利,這位策劃在賭城迎娶年輕美眉的花心歐吉桑,邀來三位老死黨,在婚前單身派對(bachelor party)裡重溫年少輕狂。無奈事與願違,其中一位(帕迪)與比利懷有宿怨,尤其不諒解他未參加自己妻子的喪禮,耿耿於懷。原來,此女正是兩人年輕時共同追求的對象,論及婚嫁時,她首選比利,孰料意中人竟「讓美」給不知情的帕迪,使其結成連理。塵封多年的往事而今在賭城的一段偶發對話中,帕迪無意間得知他的亡妻當年垂愛的是比利而非自己,此情何以堪?恩怨夾雜情仇,只怕是難解難分。帕迪對於妻子,椎心之痛,難言之隱,唯有暗暗低泣。驀然回首,往者已矣,望見比利迷戀美色,毅然化敵為友,苦諫終於回頭,友誼貴在守候。

  另外一個老頭子山姆,厭煩養老村無趣至極的日子,老婆寬量,竟恩准他可藉機到賭城一夜風流,舒壓解悶。山姆臨老入花叢,見獵心喜,枯木逢春,不亦快哉!在美眉投懷送抱,寬衣解帶,耳鬢廝磨的當下,山姆頓時百感交集,湧上心頭的是「我人生中的美好時刻,都與老婆一同共享,現今我怎能獨自取樂呢?」ㄧ語道破婚姻的真諦。最後一個死黨亞契剛從中風康復,在兒子嚴加看管下的生活好像在撰寫無意義的人生日記,處處乏善可陳。當受瞞騙的兒子獲悉老爸正在賭城飲酒尋歡,憂憤萬分。父子相見時,老爸深沉地ㄧ句吶喊:「這才是我想要的」,對兒子當頭棒喝,經典地道出身為長輩的苦澀,頓時化開對立,相互摟肩走向酒檯去。這背影,比起朱自清的父親,輕鬆何止幾許。

  比利在賭城邂逅長青女歌手戴安娜,體會遲暮真愛,帶給他人生下半場激情動力!帕迪走出喪偶陰霾,迎向陽光第二春;山姆與妻子情愛昇華,重享魚水歡愉;亞契解脫生活桎梏,弄孫頤養天年。

  綜觀本片,戲劇張力不在機鋒鬥智,也不是酒池肉林,但在詼諧中流露真情,悠悠觸動人心。當古稀之年不遠,更明白愛情和友誼實乃無價。愛情固然滋潤甜蜜,老友卻是歷久彌新,好比陳年甘醇,回味只有知己,交託全付心靈。當這群死黨舉杯高呼「敬所向無敵」(invincible)時,豪氣干雲,不減當年,儼然大丈夫,宣示總角之交患難扶持,無所畏懼。他們心底明白:愛情重視體貼關懷,友情珍惜情義同在。人生之歌,悲歡離合,高潮波折,不論如何,好友在側,生死值得。(end)



enews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