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9 結盟創新局 攻頂大學新高峰「高醫-中山結盟一周年成果發表」紀實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3月11日 (二) 14:0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9期  焦點媒體報導


結盟創新局 攻頂大學新高峰「高醫-中山結盟一周年成果發表」

秘書室 李敏君組長/黃國忠



位於高雄港都的兩大頂尖學府-高雄醫學大學與國立中山大學,締結聯盟攻頂已屆一周年, 2月25日(星期二)舉辦一周年成果發表活動,呈現一年來合作的豐碩進展,也頒發優秀論文獎,兩校還分別就研發、教務、學務、產學、國際、行政等六大工作圈進行座談,持續為兩大頂尖學府創造相輔加值、推進世界頂尖學府行列。

高雄醫學大學與國立中山大學一年前結盟成立「攻頂大學聯盟」,合作旨在提供兩校師生更豐富的學習與研究環境,發揮攜手並進的力量。結盟以來,兩校完成四十六位教師聘任程序,同時在學術研究緊密合作,主要的癌症醫療相關研究,在抗癌機制與藥物、以及癌症疾病生物標記檢測技術上皆有卓越的成果,2013年共同發表論文計有一百四十餘篇。

在教務資源整合與合作方面,兩校已通過教育部核定「跨校輔系」、「跨校雙主修」辦法,預計於103學年度起試辦,未來兩校學生透過此管道選讀跨領域學門科系。


在課程的合作方面,透過共同開設「音樂治療學程」、「應用醫學科學學分學程」、與「生物多樣性學程」三個跨領域學分學程,相互整合兩校特色資源,輔以兩校學生跨校選課免學分費政策,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選擇與管道。目前三個學程已有129位學生選讀。此外,在藝文活動及社團活動的交流也非常頻繁,更加增進兩校學生的人文藝術涵養。

高醫-中山攻頂聯盟除了著重於學術研究上的合作發展之外,兩校的教職員交流互動也熱絡頻繁,規劃兩校的單身聯誼活動、也舉辦從高醫大到中山大學的超半程馬拉松路跑活動,這不僅是兩校的教職員生的交流,也為高雄市做好城市行銷。

劉景寬校長代表高醫全體同仁歡迎夥伴學校中山大學參加我們一整年合作的結果。現在教育資源這麼缺乏的時代,兩校現有的資源都能夠提供給對方師生使用,這樣資源可以完整運用、充分互助,進而激發更多的火花、更多的智慧,相信對於知識的創新、產學發展有很大的助益。

劉校長表示,未來將制定更精密的進程,讓兩校合作更加前進發揮效益,相信速度也會更快速,對於兩校未來攻頂計畫相當可期,不論是師生成就或對國內及世界貢獻,排名進步雖不是合作目的,但必然是結果,最後預祝兩校各工作圈討論能夠順利,兩個學校更快速進步,一起成為高雄市最棒的推力。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打趣說,很多時候簽約是表面功夫,但是跟高醫的聯盟「是玩真的」,不只是說說而已,兩校在聯盟前也有一定合作基礎,楊校長認為,現今社會結盟是顯學,一加一大於二,中山大學和成大、中興、中正組成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四校也有許多交流,不過由於地理區域因素,「看得出來和高醫的緊密度更好」。楊校長也表示,跨校合作不能只有靠兩邊各自努力,更要積極聯合對外,兩校團隊合起來更有競爭力,對外爭取資源實質效益更大。楊弘敦校長也提到中山日前舉辦五年發展計畫座談,雖然世界排名對於像中山這種年輕學校較為不利,但未來共同努力把該做的事情做好,更進一步拓展實力,對外爭取計畫或獲得國際聲望肯定等,希望兩校在2020年攜手共同進入百大排名。

代表高雄市陳菊市長出席的衛生局長何啟功剛從杜拜參訪國際醫療領域回國,他觀察,跨領域結合以及面對國際競爭力是當前所要做的事,視野要擴大,不應內耗,看到兩校十分認真,各工作圈成果豐碩,相信未來指日可待。

兩校在周年成果發表儀式後,隨後也進行各工作圈討論及海報成果展,未來將整合各工作圈內容,持續創造兩校互補加值效益,期望兩校成為公私立學校合作典範。



enews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