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9 E世代的好老師~陳致堯描述陳月端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E世代的好老師

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一年級 陳致堯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人文與社會科學組:陳月端老師
  • 課程名稱:生物醫學科技、倫理與法律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讓醫學與法學在高醫的宇宙中邂逅,是個多麼奇妙的學習經驗。」這是我強烈感受到的愉悅學習經驗。星期三艷陽高照的午後,陳月端老師在E24的教室中不斷地激發科學人腦中不同層次的思考,就在科技、倫理與法律的思辨中,更加增長了人文素養層面的涵養。


能夠成為我心目中的好老師,不需要在課堂上表演多麼有趣的特技來取悅學生,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真誠想與學生互動的心,陳月端老師的行止與態度都能讓學生感受到師生之間的溫度,不同於學者只關心學術上的成就,卻忽略了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才是教學相長的動力來源。


無論是複製人、變性或者是墮胎…這些在科技的進步都已不是不可能,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牽涉到人倫甚至當影響到社會規範的各個層面時,適時的停下腳步思考清楚,更能避免原本立意良善的動機被未經考慮後所產生的不良結果所抹滅。陳月端老師就像是個引導、陪伴、激盪學生腦中故有思維的角色,在課堂中沒有太多的教條,有的是拉進學生與老師間的距離,讓討論此起彼落,使學生對於問題的發想能夠從多向度的思維模式中去挖出科技議題的爭點。


課堂外的陳月端老師是個善解人意、有禮貌的老師,這是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點。其實不論是哪種職業或身分,具備此二項特質的人,到哪兒都受歡迎,尤其是當老師的更應具備這種特質,使學生感受到身教的力量。某日走廊上恰巧我與老師相遇,當我還沒意識到陳老師時,老師就以熱情地說:「致堯!好久不見。」我們在通識課以每周才見一次的頻率,老師既然還可以記起我的名字,向我打聲招呼,陳老師的禮貌讓我感動且改變我許多。


另一次有關於課堂外的陳月端老師,是有次我與老師的通信,從老師的筆觸中感受到的是一股平行的對待,我相信任何人都可以透過信中的語句依稀讀出對方的態度,沒有人喜歡被頤指氣使的。電子郵件的快速,讓使用者好似就只針對事件的處理而忽略了信中除了主文外的招呼語句,老師的字句總是帶有讓人溫暖的力量,就算是簡單也能表達意旨。


「凡原則必有例外」,這是在課都結束一學期後的還清楚記得從老師口中所學到的道理。法律人的形象總是讓人退避三舍,但理性且精確的思考模式卻不讓陳月端老師失去感性的一面,心想:「老師真是傑出且優秀中的例外呀!」。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