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 現代文學、通識教育、醫學人文研討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3期 活動回顧

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現代文學、通識教育、醫學人文研討會」

通識教育中心 李玲珠

為增進通識教育教學之品質,通識教育中心於 5月 21日 (星期五 ) 在本校第一教學大樓地下一樓演藝廳舉辦「現代文學、通識教育、醫學人文研討會」。

人文素養的提昇不僅需要靈活的課程設計,透過固定的課程輸入多元的知識,擴展豐富的視野;更需要課堂後的活動設計,延伸學習,並提供知識落實與反省思考的實踐空間。人文素養絕非朝夕可成,更非標舉在嘴上的口號,所謂「素養」已點出是需要日日精進、內化於生命的養成教育;因此,任何的教育措施相對於真正的素養而言,永不足夠,但也正因不足的體悟,才能提醒教育工作者的灌溉永不可停歇,所有的一點露都能活化每一枝草的生命。教育需要無止盡的付出,但如果教師已停止學習思考,則會落入無止盡的掏空,甚至退步;一潭死水的教學不可能創造豐富的人文素養,所以研討會正是教師活化思維與研究的動力之一,殊為重要。

教育部第二梯次「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補助本校「提昇高雄醫學大學學生人文素質」,此次研討會是中文分案計畫的內容之一;於 5/21日假本校演藝廳舉行,除開幕專題演講與閉幕座談外,共有兩場論文發表會,並採開放的討論方式,希望透過校際經驗的交流,提振專業教學與通識化、人文化的思考與教學技巧。研討會由校長 王國照先生致開幕詞,強調本校一貫的教育理想與重視人文教育的目標;專題演講由成大中 文系教授 馬森教授談「對現代文學史的再思考」,並由教務長 劉宏文先生致歡迎與介紹詞。 馬森教授是位學理與創作俱豐、更有世界文化性宏觀的學者;他從歷史與思潮發展,反思現代文學史的書寫觀點問題,並提出現代文學史的二度西潮觀點,希望擴大現代文學史的閱讀與視角,與會學者、學生也提出相關性與文學創作性問題,在欲罷不能的融洽氣氛中結束開幕專題演講。

二場論文發表會由通識教育中心楊三東主任、 蕭欣義教授分別擔任主持人,共有八篇論文發表,內容涵蓋現代文學作家的創作分析與生活的連結、現代文學與通識教育的教學省思與創造、現代文學與醫學人文的連結設計,使本次研討會的主旨與目的得到充分發揮。閉幕座談會由 沈柏青教授主持,特別邀請到陽 明大學教授、也是著名現代文學 家張曉風先生與會, 張教授並運用賴和複製書法、女書、仿做甲骨片、馬王堆複製漆器、寺廟籤詩、冰蟬古玉 ……等實物,提供與會者實際觀看與觸摸的機會,藉以強調人文教育落實生命觸發的技巧與重要。另外還邀請到中華日報「醫學與人生的對話」主筆、成大醫學院 林啟禎教授,他由個人生命經驗與醫療工作的艱鉅,強調人文教育中身教與典範的重要;聯合醫院院長、也是本校傑出校友,致力通識教育不遺餘力的 陳永興先生,則陳述父親病逝與醫療角色互換的感受問題,強調醫學人文教育中同理心建立的重要;與會醫師與同學也針對通識教育、醫學人文提出疑問,與談者也給予頗具思考的相應性答覆,研討會在主持人 沈教授的巧妙扣合下圓滿閉幕。

Image:18-28.jpg

enew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