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3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3期 充電小站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陳昱璋助教

大花咸豐草

科名: 菊科

學名: Bidens pilosa L. var. radiate Sch. Bip.

英名: Spreading sneezeweed

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可達近2公尺。莖方形,具明顯縱稜,無毛或上部被極稀的柔毛。葉對生,單葉或奇數羽狀複葉,羽片卵形或披針形,頂羽片較大,先端銳尖,葉粗鋸齒緣。頭花頂生或腋生,繖房狀排列,外層總苞片匙形,具緣毛,內層苞片披針形。舌狀花白色,偶略成紫紅色,花冠長1~1.5公分。心花黃色。瘦果黑色,具2或3條具逆刺之芒狀冠毛。

分佈: 分佈於全島低海拔,為極具侵略性之歸化雜草。

用途: 全草清熱解毒,利濕退黃。主治感冒發熱,風濕痺痛,濕熱黃膽,癰腫瘡癤。

成分: 全草富含配醣體、黃酮類化合物

Image:18-35.jpg


玲瓏椰子、萬年青:

以下二張照片由陳瑞仁先生攝於賴永勳副校長辦公室,這兩種常見的觀景植物很難得看見他們相約在春暖時際同時開了花,e快報曾在上期徵求以其正確名稱,感謝研發處陳靜宜小姐提供資料,特刊於本報供讀者認識。

袖珍椰子( Parlor Palm );

別名:玲瓏椰子、野烈顏茶馬椰子

學名︰ Chamaedorea elegans Mart. Liebm

棕櫚科( Arecaceae )

常綠小灌木,矮性,高可達 2 公尺 ,叢生,細幹,綠色,有環紋。 葉片為羽狀葉,葉長 70~ 90 公分 。小葉互生(接近對生),長橢圓形,20~40 片,小葉長 15~ 20 公分 ,基部狹而先端尖,葉柄上面凸出,下面弧狀。肉穗花序直立,有分枝,花單性,雌雄同株,小花鮮橙紅色。果實球形,橙紅色。種子黑色,小形。耐溫性強( 5 ℃~ 35 ℃) ,對環境適應力很強。

Image:18-36.jpg


黛粉葉( Dumb Plant );

別名:萬年青、花葉萬年青、啞蔗、大王萬年青

學名: Dieffenbachia spp . 天南星科 (Araceae) ,有許多栽培變種,常見的變種有:大王黛粉葉、夏雪黛粉葉、綠玉黛粉葉、白玉黛粉葉、乳斑黛粉葉等,葉面的斑紋因品種不同而有所差異。全株有毒,莖的毒性最強。汁液與皮膚接觸,常引起發炎和奇癢。汁液與眼睛接觸,會引起紅腫。誤食莖部會造成口喉刺痛、聲帶麻痺、大量流口水,有時還有噁心、嘔吐和腹瀉的症狀。據說黛粉葉可以吸收電磁波,適合放在冰箱,廚房,電磁爐旁。

Image:18-37.jpg

enew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