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1 招生面談應該談什麼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3月26日 (三) 15:10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1期  分享園地


招生面談應該談什麼

醫學院 劉克明


各大學校院在招生時,除了學測外,並採取面談,其目的要招收到最優秀的學生,培育成為國家的棟樑與社會的精英。因此面談委員的角色很重要,所負的責任非常重大,不但要從眾多優秀的考生挑到最傑出的學生,而且要能吸引這些己被本系所挑選的學生,不要變心跑到其他學校。特別是目前各醫學院都在搶頂尖的學生時,招生面談的任務是面談委員的一個重大挑戰。


面談委員以面談方式挑選優秀及適當的人才進入醫學系就讀,在本校己行之多年。招生面談時,面談委員應該談什麼?如何談?又有什麽是不該談的?筆者謹將相關資訊敘述於下,以供熱心醫學教育者參考。


1. 醫學院招生面談的功能與目的:

醫學院的招生面談的功能,主要應用面談於評量考生非認知的特質與技巧、澄清申請資料的疑點、評估完成醫學教育學程的潛能、溝通該學程的期待,探察考生專業的知識與經驗、學醫動機之根源、人際間的行為、責任與承諾、學習的態度、及經濟和社會的背景,並可評量其同理心、領導能力、適應性、自信心、敏感度與問題解決的能力等紙筆測驗無法評估的習醫潛能與良醫特質。

招生面談時考官身負評分及良莠篩選的重任,為避免被批評評分有偏見或不公平,醫學院需以工作坊方式,訓練考官如何進行招生的面談? 討論面談應該談什麼? 要如何進行面談? 並需安排實際的演練,才能達到面談的目的 -- 挑到最傑出的學生。


2. 面談考官首先宜考慮要獲知考生在下列項目的優點與缺點:

溝通的能力、人際間互動的技巧、服務他人的需求的興趣、學醫的動機、對醫學教育的瞭解、臨床醫療照護的概念、成熟度、與他人建立關係的能力、處理壓力的能力、課外的活動項目、適合念醫學院、適合於從事醫療工作等。


3. 面談考官可以提問的問題範例:

a. 一般常問的問題:

  1. 請談談您自己。您為什麼想當醫師? 請您談一談醫師這個行業。
  2. 您為什要考這個醫學院? 您在醫療界方面有什麼經驗?
  3. 您知道的醫療典範有那些? 為什麼被認為是典範?
  4. 您對醫界的五大皆空的看法為何? 您對那一科最有興趣,為什麼?
  5. 您對幹細胞研究、流產、醫師協助自殺、另類療法的看法為何?
  6. 您對醫療健保制度的看法為何? 您對調高醫療健保費的看法為何?
  7. 您同意或反對調高醫療健保費? 理由為何?
  8. 您是否己被其他醫學院錄取或還要去他校面談? 您如何決定念那個學校?
  9. 您的休閒活動是什麼? 您的朋友對您要念醫學院的看法為何?
  10. 請談談您參加過什麼醫療志工服務? 請談談您最近念的書?
  11. 您對本系想知道什麼? 您對這次面談的表現滿意嗎?

b. 問考生個人方面的問題:

  1. 您的嗜好是什麼? 您課餘時間喜歡做什麼? 您的娛樂是什麼?
  2. 請談談您的家庭與居家生活。您的特色是什麼?
  3. 您計畫要如何支持您自己念醫學院? 請談談您的人際關係。
  4. 您如何克服傷心或痛苦的事? 您需要改變您自己的三件事是什麼?
  5. 有何事實可証實您是一個主動負責的人? 有何事實可証實您是一個友善的人? 您會把自己有的東西給沒有東西的其他人嗎?
  6. 您最關心的新聞是什麼? 有什麼時事給您印象最深刻?
  7. 您的優點是什麼? 您有什麼缺點? 您有什麼優點或缺點促使您學醫?
  8. 您最得意的經驗是什麼? 您最失敗的經驗是什麼? 您如何面對逆境?
  9. 您比較喜歡什麼樣的學習方式? 您曾上網去搜尋過什麼資料嗎?
  10. 您如何得到最佳的學習成果? 您的學習習慣為何? 最困難的學科是什麼?
  11. 請談一談您對無國界醫師的看法。您的志工服務經驗對您的影響為何?
  12. 您如何獲得推薦函? 您生命中克服過的最大障礙是什麼?
  13. 您曾出國旅行嗎? (如果曾出國,有什麼造成您最大的衝擊? 為什麼?)
  14. 您最喜歡生物醫學相關的期刊、書、電影、網站? 為什麼喜歡?
  15. 舉例說明對您產生重大影響的人、事、物等。

c. 問考生對醫學的學習動機及醫療行業的諾言方面的問題:

  1. 您為什麼想成為一個醫師? 您想選那一個臨床專科,理由為何?
  2. 您做了那些事情以彰顯您的學醫動機? 從這些經驗中您學到什麼?
  3. 您在學校的領導經驗有什麼? 什麼時您開始認真思考要學醫? 為什麼?
  4. 您為什麼選擇高醫大? 請談一談您對高醫大的歷史與特色為何。
  5. 您如果同時被幾個學校錄取,您第一個選擇是什麼? 理由為何?
  6. 在高中最不喜歡上的課是什麼? 為什麼?
  7. 您想當醫師是為了醫師有更好的收入? 更高的社會地位? 或是什麼抱負?

d. 問考生教育及經驗方面的問題:

  1. 針對考生申請資料(自述、高中成績、指考成績、推薦函等)看到的特殊問題。
  2. 您最喜歡的科學學科為何? 為什麼喜歡?
  3. 您最討厭的科學學科為何? 為什麼討厭?
  4. 您最頭痛的課是什麼? 為什麼? 最花時間念的課是什麼? 為什麼?
  5. 您為了想當醫師,您做了那些預備?
  6. 有那麼多考生,為什麼我們應該錄取您?
  7. 您想主修的科目是什麼? 副修的科目是什麼? 理由為何?
  8. 您有那些直接照顧病人的經驗? 您的感受與感想為何?
  9. 您高中某些學科的成績與指考的成績不甚理想,為什麼?
  10. 您有參與那些醫療專業方面的經驗? 您有那些類型的志工經驗?
  11. 您有任何跟隨醫師工作的經驗? 您有任何看病或住院的經驗?
  12. 您有那些和他人一起工作的經驗? 有那些收穫?
  13. 您認為國中與高中的教育,對學醫有那些幫助? 有那些科目是沒有助益的?
  14. 假如您能期望有任何不同的高中教育,您期望什麼?
  15. 舉例說明積極主動學習的經驗與成果。

e. 問考生有關醫學院學程知識方面的問題:

  1. 您對我們學校瞭解什麼? 高醫大醫學系的特色是什麼?
  2. 本校醫學系的辦學理念與目標為何? 我們本校醫學系課程設計的重點為何?
  3. 何謂通識教育? 何謂基礎醫學? 何謂臨床醫學?
  4. 請解釋為什麼您適合念我們醫學系? 您的優點為何?
  5. 與其他考生比較,您有那些特色讓我們優先考量錄取您。

f. 問考生有關學習目標、計畫與展望:

  1. 您將如何處理在校學習與醫療業務的壓力?
  2. 您計畫如何支付醫學院的學費與生活費?
  3. 您認為在醫學院就讀時,您最需要努力的是什麼?
  4. 醫學院畢業後,您計畫出國進修、念研究所或繼續在大醫院受訓?
  5. 您會選擇那一專科? 會想去什麼地方執業? 為什麼?
  6. 如果您沒被醫學院錄取,您將會做什麼?
  7. 您認為要完成醫學院的訓練或學習如何成為一位醫師,您最大的挑戰是什麼?為什麼您可能是一位好醫師?您認為要成為一位好醫師最重要的特質是麼?您有什麼特質讓您有信心成為社會期待的好醫師?

g. 問考生有關醫療與時事的問題:

  1. 目前對醫療造成衝擊的政策是什麼? 您同意醫政單位的決定嗎?
  2. 給考生一個特殊的假設醫療個案的情境,問考生如何處理病人?
  3. 目前醫療爭論的問題有那些? 請您選擇一個問題,提出您的看法為何?
  4. 您對健保制度的看法為何? 您對醫師這行業有任何負面的看法與評論?
  5. 您對病人的權利、醫療費用、藥價昂貴、五大皆空、安樂死、病人隱私權、醫師過勞、血汗醫院、及偏遠地區的醫療資源不足等的看法為何?
  6. 請您討論您所感覺到是醫療照護最主要關心的議題。
  7. 請提出您認為醫療界很重要的三個政策議題,並加以評論。
  8. 在醫療專業,您將可能會遭遇的倫理問題是什麼?
  9. 為什麼醫學非常重要? 您認為今日醫界面臨的最緊迫的問題是什麼?
  10. 您認為與倫理及醫療照護相關的問題,例如流產、人工繁殖、安樂死、家庭暴力、小孩及老人虐待等,您的看法為何?
  11. 請您敘述科學、醫學、與藝術間的關係。

h. 問考生有關行為方面的問題:

  1. 假設您己經是一位醫師,您的病人是處於癌症末期。您的病人期望的注視著您,懇切的要求您幫他,讓他儘快的脫離痛苦的人生。您會怎麼回答他?
  2. 您如何使一位焦急的病人平靜下來? 您如何處理不付費用的病人?
  3. 假如一位醫師給您下一個處方,但您知道該處方會傷害病人,您會怎麼做?
  4. 假設您己經是一位醫師,您的一位病人常給您麻煩與訴苦,當治療終了,他
  5. 問您他是否是一個好病人。您會對他說什麼?
  6. 假設您己經是一位醫師,您的指導醫師喝醉了來醫院工作,您會如何處理這種情況?
  7. 假設您己經是一位醫師,您的一位病人不願接受您相信是必要的治療,您會怎麼做?
  8. 假設您己經是一位醫師,您的一位門診病人對您大發脾氣? 您會如何處理?

i. 面談委員的不該提問考生的問題:

種族、國藉、膚色、宗教信仰、政治黨派、年齡、性別、婚姻狀況、家庭狀況、性活動傾向、身體上的缺陷、是否犯過法等。


4. 常見的考生面談未獲通過的原因:

  1. 不能夠適當地說出他們學醫的目標為何。
  2. 不能夠解釋為什麼要念高醫大醫學系。
  3. 不能明白的解釋他們申請書中任何明顯的缺點。
  4. 不能推銷他們的強項。
  5. 無法展現他們情緒方面的成熟度及一般的社會技巧。
  6. 不想回答面談委員的問題,也不會問高智能的問題。
  7. 不瞭解高醫大醫學系的招生理念與目的。學醫的動機不強。
  8. 不會主動回答問題。答非所問。太多話,不懂如何控制談話。
  9. 自言自語,不理會面談委員。
  10. 回答問題時,看上下左右,但不看面談委員。
  11. 口氣太自大。舉止粗魯。心口不一。缺乏熱忱。人際溝通有問題。


5. 建議考生參加面談的衣著:

  1. 除了花樣保守的耳環外,身上、臉上或舌頭等不要有穿刺物或穿刺環。
  2. 好好刷牙,避免口臭。
  3. 不要咀嚼口香糖、泡泡糖、吃糖果或口含著食物。
  4. 不要穿金載銀或配帶過於炫耀的金飾。
  5. 莊重、整潔、樸素的穿著。
  6. 天然顏色的頭髮與一般的髮型, 宜去特別加工整理或造型。
  7. 乾淨、安靜的鞋子,不宜穿拖鞋。
  8. 身體如有特殊刺鼻或強烈異香時,宜降低其強度。
  9. 身上如有刺青,不要暴露出來。


結論:

如何挑選出最適合學醫的學生是面談委員的責任,在美國醫學院招生時,最常被面談委員提出的問題,依序為:

  1. 選擇從事醫療行業的動機
  2. 同情心
  3. 成熟度
  4. 語言的溝通
  5. 服務導向的經驗專業素養
  6. 利他行為
  7. 廉潔
  8. 領導能力
  9. 知識方面的好奇心
  10. 團隊工作的表現
  11. 文化的能力
  12. 可信性及可靠性
  13. 自我訓練的成果
  14. 批判性思考能力
  15. 適應性
  16. 言語的推理
  17. 工作的習性
  18. 堅持的信念
  19. 彈性與抗壓性
  20. 邏輯推理能力

可供我們面談委員的參考。


面談委員常採用的兩種型式的問題為 “能力為基礎” 與 ”情境” 的問題。能力為基礎的面談問題 (Competency-based interview questions, CBIQ) 要考生舉例在一個特殊情況下,說明他們的行為與舉動,因為過去的行為是未來的表現之最佳預測者。而情境的面談問題 (Situational interview questions, SIQ) 是要考生在假設的情況下,敘述他們將採取什麼舉動,此種問題也可以預測考生未來的表現。例如某大學醫學院面談問題,是以聊考生過去的經驗做為起頭,再依考生的回答再進一步問相關的系列問題:

  1. 有沒有考生身旁的人請考生配合做不見得完全合乎規定的事的經驗?
  2. 過去有沒有因誠實而受到傷害或損失的經驗?
  3. 有沒有什麽情況下,誠實可能不見得是最好的方式? 如有,請舉例說明。


面談委員身負招攬優秀的學生入學之重任,謹建議招生面談時需要注意的細節為:

  1. 面談委員要瞭解高醫大醫學系的辦學理念,依此理念規畫適當的問題及評分標準。
  2. 對每一位考生,從面談開始至結束,面談委員能以親切、友善、平等的態度,温和、鼓勵的眼光對待考生。面談委員問問題時,不需長篇大論,而且要有緩衝#時間給考生思考答案,且耐心聆聽考生的回答,不宜斥責或插嘴。
  3. 面談委員在面談過程中,要即時摘要記錄考生的回答及反應情形。
  4. 面談委員在評分時,以公平、公正、整體的觀察考生的表現,客觀的給分。切忌以第一印象就下判斷或決論。
  5. 如考生有特殊或異常的行為表現或心口不合一時,面談委員須記錄於評分表上。
  6. 面談委員要能夠掌握面談的時間與進度。於面談結束時,面談委員不應該私自給考生保證能否入學的任何承諾或結論。


誌謝:

本文部分內容引用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莫教授的演講內容,筆者非常感謝莫教授的同意引用。


參考資料:

  1. Dunleavy DM, Whittaker, KM. The evolving medical school admissions interview.AAMC. Analysis in Brief. 11 (7), 2011。
  2. Ferguson E., James D., Madeley L.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success in medicalschool: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BMJ 324, 952-957, 2002.
  3. UAMS Interview Handout 2000.
  4. Nayer M. Admission criteria for entrance to physiotherapy schools: How to chooseamong may applicants. Physiotherapy Canada. 44: 41-46, 1992.
  5. http://www.udel.edu/CSC/pdfs/MedSchoolInterviews.pdf.
  6. http://www.cas.umt.edu/pre-med/apply_interview.htm.
  7. Helmes E., Pachana N.A. Value of interviews for admission to clinical training programs: Perspective of program directors. Australian Psychologist. 43(4): 249-256, 2008.
  8. 莫凡毅。面談經驗分享。 2014年成大醫學院面談師資培育工作坊。2014/2/20.





enews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