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3 浩哥的魅力~童勻描述蔡志浩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3期  分享園地


浩哥的魅力~童勻描述蔡志浩老師

心理系三年級 童勻


  • 描述對象:心理系 蔡志浩老師
  • 課程名稱:電影心理學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劉謙曾說,變魔術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而我要說,看電影也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電影心理學,一堂能夠見證奇蹟的心理系選修,能夠帶領我們探索自己人類生活中的一部分、探索自然的一部分、探索世界的一部分,而蔡志浩老師正是這個旅程的領航人!他跳脫出一般上課的規矩,用不同於一般老師的上課方法讓彼此的身分不再只是侷限在師生關係、讓上課的內容不再是上課、讓電影的本質也不再只是電影。與其說禮拜五下午的三個小時課堂時間是由於我們幾個師生之間的關係所構成,倒不如說是一種呼喚,一種追求新知的欲望,和一份想帶領我們接觸新領域的想法呼喚著彼此,而我們便跟隨著浩哥一起,藉由電影帶領我們成為彼此、成為大自然、成為全世界的一部分。


若說音樂和美術的性質是熱情創造並加上陶冶性情,那麼電影的性質更多了人們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力量,而我們便是藉由不同類型的電影,感受人們的夢想、感受不同的體會,三十幾個人在那三小時中藉著電影一同達到了認知歷程中的顛峰、接近了感官世界裡的絕美,短短三小時的電影結束後,我們彷彿看到整個宇宙已經縮影在彼此的體內,波濤洶湧的衝擊著我們的思緒。


而浩哥會在電影結束後給大家一個禮拜的時間,讓我們能咀嚼消化電影裡面給的訊息,在與自己的經驗感受整合出屬於自己的想法歷程並記錄下來,除此之外,浩哥更在課堂餘的時間裡投入網路的力量,收集三十幾個人的心得並加以統整分享,讓大家能夠更方便的閱讀彼此的文字,也更能夠廣泛閱讀其他人的想法,而浩哥正是藉由這個方法,讓我們能夠找出其他人和自己有所共鳴和不同的地方,思考著彼此相同和相異的認知和感受之間有什麼差別,讓彼此互相切磋琢磨、相輔相成,進一步看到自己不曾看過的世界,這正是和浩哥一起看電影的魅力,是一般課堂,一般電影院所沒有的,屬於浩哥的魅力。


不說和浩哥一起看電影是見證奇蹟,那還能是什麼?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