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3 看世界的角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3期  分享園地



看世界的角度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世界在動,不是因為地球運轉,而是我們觀看她的角度改變了。


大學推甄面試時,擔任主考官的我們總會在每一組問答的尾聲,請同學們指出今天在場表現最優者,個個都能落落大方表示心目中的最佳人選,並道出所以然。我便說:「你們都表現謙虛的美德,這是學習者的重要功課,祝福你們。」這種「看別人比自己強」(語自聖經腓立比書 2章)的人我意識觀,使其具有見賢思齊的勇氣和雅量,能謙卑自己,反而看得更多,容納更大,必定有助於各方面的成長,邁向更寬闊的人生道路。


華人首富李嘉誠有一個廣為流傳的「兩個鬧鐘」故事:當他幼年時,家道中落,後來被迫到店裡當學徒,為使自己在師傅和老闆心目中有「永不遲到」的信任感,便在床頭擺放兩個鬧鐘,即使其中一枚無預警地停電或故障,另一枚依然可喚醒他。李嘉誠看待工作上的誠信實在,遠比聰明機伶和口才便給重要。無獨有偶地,另一位富豪「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關注員工的第一特質(誠實、正直、企圖心等)遠勝於第二特質(出身、學經歷、就業證照等),因為後者只是敲開一時的機會,前者卻影響永遠的成敗。孰輕孰重,不言可諭。世人往往匆促中判定優劣,表面上論斷是非,本末倒置,一心固執,錯失真正的寶貝。


全能天才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認為偉大的畫家必須像一面鏡子,他的作品能準確映照事實的內涵和真相。因此,達文西努力齊備各方知識,培養 利的眼光,他盱衡山川紋理,洞察人物內心,造就曠世文化遺產。我們探索花樣世界,面對百變人生,正需要如此心志和修養。西方年輕人常在大學時期前後,親自規劃和參與一場壯遊(grand tour),花上一兩年時間,體驗「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道理。親炙風俗民情,領略造物意義,擴增心思視野,拉大胸懷帳幕。同時,洗淨驕氣,跳脫藩籬,以自信迎接挑戰。連加恩醫師就是鮮活實例,他擱下黃金前程,遠赴非洲幫助孤兒弱小,似乎違抗社會主流價值觀,他執著的信念是:不再只是問自己「為什麼要改變」,而是「為什麼不改變」。的確,環境很少因我們而改變,那是因為我們缺乏膽量和見識;當我們先改變自己,就可能改變環境。作家平路說,人們已經習慣於不作選擇,甘於接受資訊,並依賴「實用的資訊」,因此忽略思辨的樂趣,十分可惜,因為那才是真正感到滿足和快樂的心智活動。


中國人常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仁心者有容乃大,智慧者境隨心轉。我們在大自然中尋找心情舒放的景色,當登高遠眺或乘風破浪,美景盡收眼底,誰不心曠神怡?一旦回到職場,面對凶神惡煞,難免爾虞我詐,帶著憂悶回家,巴望連續放假。不如師法自然,放慢腳步,沉澱心靈,轉變看法。由自己譜寫的生命樂章,活潑曉暢,這世界,必不再一樣。



enews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