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3 顛覆學習-翻轉教室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3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顛覆學習-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

教學資源組 柯宜岑


  • 何為翻轉

由於數位學習的普及,翻轉教室因科技工具進步為近年來教學模式上的重大變革,翻轉課堂的概念起源於2007年美國一所高中的化學老師,為了解決學生缺課而無法完整學習的情形,開始將簡報講解等錄製課程內容上傳至Youtube網站供學生自我學習;逐漸改變學習模式:學生先於家中自學上線觀看課程影片,再到課堂中與老師及同學互動、完成作業並解答觀看課程影片中的問題,不僅解決了課堂中時間不足問題,也獲得較好學習成效,這種學習方式,稱之為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


  • 翻轉之優勢

教師將教學內容錄製成影片,學習者在觀看時可以暫停、重播,甚至找到自己需要學習的部分再開始看起,就好比一對一的學習,你不必在乎同學的瞌睡蟲影響你上課,或這個課程單元需要老師多講幾次,一切都由你自己決定!當然,看課程影片還是會有不了解的地方,或需要操作及練習的時候;相同的課程影片對於學習對象程度也有一定的差異性,要如何因材施教?又如何讓學生有自主學習之動機?然而,良好的運用科技工具與教學活動設計、實體授課差異性就成為此學習模式之一大課題。


  • 翻轉之講座

本中心為推廣翻轉教室觀念之學習模式,於103年5月23日與教學卓越計畫、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整合分享計畫共同舉辦「102學年度數位認證系列講座:數位課程前的暖身操!翻轉教室」,邀請國立中山大學陳年興講座教授分享他的翻轉教室教學經驗,透過數位教學系列講座,增進教師對於數位教學之了解,以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為目標,由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實踐數位教學方式與實體課程相互運用;傳授區域學校教師翻轉教室之學習活動設計與傳統授課教學模式之差異性,並以實際案例分享教師實踐翻轉教室教學模式,將課程目標、教學活動與學習評量等相互銜接設計,達到更優質之教學成效。


活動資訊如下:

  • 活動主題:翻轉教室之學習活動設計與帶領之經驗分享
  • 活動日期:103年5月23日(五) 11:50~14:30
  • 活動地點:綜合實驗大樓一樓-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 講員簡介: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講座教授 陳年興
  • 對象:本校教師、全國大專院校教師
  • 詳情請見活動公告網址: http://cfd2.kmu.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CFD2014041004



enews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