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5 招生面談應重視信效度(上)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6月4日 (三) 14:08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5期  分享園地


招生面談應重視信效度(上)

醫學院 劉克明


醫學院的教育目的在醫學生一進入醫學院,就要預備其畢業後能成為良醫,在培育過程中,醫學院需要投入大量師資、設備與資源,並安排最完善的臨床學習的醫療場所。一般而言,醫學生一旦進入醫學院就讀,就很不可能或很少人會中途離開或被退學的。因此醫學院在招收學生入學時,就必須非常謹慎的挑選具備良醫的人格特質者,才能培育出符合社會期待的良醫。長期以來,如何招收到適合學醫的學生,一直是國內外醫學教育界最關心的議題。


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TMAC) 新制評鑑準則 (2013版) 第3章 醫學生: 3.0挑選醫學生時,醫學系可以使用多種方法,但這些方法應確保選定的醫學生具備必要的特質和能力(例如智慧、廉正和適宜的個人情緒與特質),以成為良好及有效率的醫師。


2013年5月20日,筆者參與一個與醫學院醫學系的招生與挑選相關的會議,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 ─ 新制醫學系工作小組之 「醫學系招生與追蹤小組第2次會議」,在臺大醫學院204討論室召開。會議中有關103學年度,全國醫學院醫學系個人申請甄試結果之資料如表一所示。


表一: 103學年度全國醫學院醫學系個人申請甄試及錄取情形:

醫學院 招生名額 預計甄試人數 實際甄試人數 正取人數 備取人數
A 33 66 136 33 0
B 35 88 189 35 20
C 40 80 111 40 31
D 80 240 512 80 269
E 22 66 198 22 22
F 22 66 112 22 10
G 45 135 243 45 115
H 68 204 313 68 106
I 70 210 418 70 187
J 82 246 280 82 100
K 28 84 98 28 11

由上表可見有數所醫學院醫學系,其實際甄試人數遠遠超過預計甄試的人 數,然而因受時間的限制,需要在短短的一至三天內完成甄試作業,各醫學院挑選醫學生是否有符合醫學院評鑑委員會新制評鑑準則,能夠採行適當的方法,以確保選定的醫學生具備必要的特質和能力,能夠成為良好及有效率的醫師? 至於未獲錄取者,也有可能通過大考中心的指定考試,獲得分發入醫學院,要如何確保其能成為良好及有效率的醫師? 這些都是各醫學院每年招生時必須面臨的挑戰。


目前,各醫學院在甄試的第二階段,大都採面談或面試當作主要選擇學生的策略。但有那些是高信度、效度,經得起挑戰,且能符合醫學院評鑑委員會新制評鑑準則的挑選醫學生的適當方法? 亦即要如何提高招生面談的信效度,冀以招收能夠成為良醫的醫學生? 筆者擬廣泛探討如下。


I. 良醫必需具備的特質為何:

醫學院醫學教育的最終目標在培育出優秀的醫療專業人才,能執行優越的醫療照護,達到高品質的醫療成果。依據此目標,各醫學院採取最適當的選生方法,招收具有成為優秀的醫師之最大潛能的醫學生,並授與醫學教育與臨床訓練,使其成為良醫。


至於良醫的特質是什麼? (What ar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 superior physician?) 美國University of Utah College of Medicine 的Dr. Price 等人曾以數百位醫師為例,收集並分析這些醫師的表現,先整理80項良醫的標準。為了瞭解這些醫師們所提供的醫療照護確實的品質,Dr. Price 等人進一步以問卷調查方式去確定醫師們在病人照護方面的表現,特別是在於提供這些病人照護時,那些醫師的特質是最重要的。依據 1604位受訪者的調查回覆意見,整理結果為 116項特質,其中87項為正向的醫師特質 (positive physician qualities),29項為負面的醫師特質 (negative physician qualities)。


  • 正向的醫師特質 87項,依受訪者的意見排列重要性,其前10項為:
  1. 良好的臨床判斷能力,對於病人的照護,有能力去做出最適當的決定。
  2. 終身主動學習的習慣,具備醫師個人醫療領域徹底的最新的知識。
  3. 具有徹底地研究病人病情的醫學知識與臨床照護能力,且能對診斷、治療等相關的問題,做出正確的結論。
  4. 以病人福祉為優先考量,能為了病人的最佳療效,欣然地轉診病人。
  5. 擅長臨床技能,能確實地為每一位病人進行必要的、徹底的檢查,以做出正確的診斷與適當的治療。
  6. 聰明且深思熟慮,能掌握住問題的核心,能從諸多煩瑣細節中分辨出重點。
  7. 重視專業素養,嚴格保守秘密,且能避免與阻止播弄是非。
  8. 具適應力,能夠適應新的知識與改變中的情境。
  9. 具關懷心與敏感性,能針對每一位病人的病情,提供的適當的醫療,以達到立即滿意的及長期的效果。
  10. 有能力將得到的資訊,轉化成對臨床實際工作有用的知識。


  • 負面的醫師特質29項,依受訪者的意見排列負面性,其前10項為:
  1. 處理病人時漠不關心; 採取消極的治療方法,例如經常地在還沒有明確的診斷或進行過敏試驗,就照慣例地做出診斷與開立抗生素的處方; 以草率的、不完整的方式檢查病人; 未經過謹慎的手術前診斷,就進行過多的探測性手術 (exploratory operation) 等。
  2. 在院方召開醫療失當、不必要的開刀、過度的感染、罹病率與死亡率、超高的費用、不關心病人等案件之監督委員會前,會經常地被傳喚去接受調查。
  3. 誤入歧途的、不誠實的、虛偽的。
  4. 慢性酗酒者。
  5. 麻醉藥物上癮者或毒癮者。
  6. 輕易地遽然下結論,根據不充分的資訊就遽然歸納、做出直截了當的診斷。
  7. 表現不專業、違反倫理的行為,包括會將醫療專業帶入名譽掃地的任何行為。
  8. 對待女病人粗魯無禮。
  9. 未跟上最新醫學知識的進步。
  10. 堅持把病人置於不當的程度; 拒絕去建議或尋求會診; 如果病人要求會診或轉診於其他醫師,則容易被觸怒。


因為這兩種特質都很重要,Dr. Price等人認為良醫不僅是具備非常多的 正向的醫師特質,而且不應該有負面的醫師特質。當有了這些特質為基礎,我們才能夠研究出一貫的方法,冀以挑選出適當於學醫,且將會成為良醫的醫學生。






enews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