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6 招生面談應重視信效度(下)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6月11日 (三) 14:37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6期  分享園地


招生面談應重視信效度(下)

醫學院 劉克明


II. 評量醫學院考生的人格特質:

美國醫學院招生是以申請者的醫學院入學考試 (MCAT) 的成績與大學畢業的總平均成績 (GPA)為門檻,通過者,再以申請者的人格特質決定其入學的資格。事實上,Dr. Price 等人提出良醫的特質 87項,但如何從其中挑選最重要的、而且能夠實際去評量的特質,是一個頗具挑戰性的工作,這包括如何選出與定義最重要的醫師人格特質、如何以經濟效益的方式評量申請者的人格特質、如何擊敗那些具有強烈念醫動機,且資源雄厚,但可能採取不當手段,造成評量失效的精明狡滑的申請者等。


美國幾乎全部的醫學院都以面談 (interview) 作為評量申請者人格特質的主要方法之一。此種面談有四個主要目的,收集申請者資料、作出決定、查證與招收新生,其中最重要的目的是,收集以其他方法不容易或不可能獲得的申請者的非學術性的資料。面談的方面分為沒有結構的、半結構的與結構的面談。由於面談結果明顯的影響申請者是否會被錄取入學的決定,但是在面談時要評量那些非學術性的人格特質? 以及採什麼方法去評量?


醫學院申請者經常被評量的人格特質為: 成熟度、學醫的動機與興趣、熟悉醫療的問題、服務他人的承諾、誠實、負責、廉潔、良心、自信心、關懷心、交友情形、活潑、耐性、熱心於支持的與鼓勵的行為、個人的成就、關心政治的與社會的問題、人際間的技巧、溝通的技巧、建立信賴關係的能力、參與學校與社區的活動情形、領導能力、Dr. Price 等人提出良醫的特質 87項與整體的印象等。


要決定一個招生面談所花的時間與費用是否值得,要看該面談是否能夠產出以其他方法無法獲得的東西,特別是無法從考生的書面申請資料的審查中得到的。面談的價值的證據,可以從評量面談結果的信度與效度獲得肯定,特別是採行多站短時的面談方式 (Multiple Mini-Interview, 簡稱MMI)。此多站短時的面談方式 (MMI),其特色包括成立面談委員會與工作小組進行完整的規劃、以醫師職場工作的人格特質之需求選擇面談的重點、建立模擬的個案與情境、以標準化的問題評估所有的考生、提供考官對問題的答案範本,以協助他們評分的一致性等模式。


另一種可以評量醫學院考生的人格特質之最佳機會是校園參觀時的非面談部分 (non-interview portion of the campus visit)。這段時間是考生們互動、參加介紹學校相關的簡報、用餐、及參觀校園設施等活動,也是觀察與瞭解考生人格特質的機會。這種類似評量醫師們的 360度評估模式,幾乎每一次與考生有接觸的醫學院教職員工都參與評分,例如擔任導覽的醫學生、負責考生報到的事務人員、 餐廳服務員、校車司機、圖書館員、院長室秘書等。


結論:

在台灣,醫學生一旦進入醫學院就讀,就很少人會中途離開或被退學的。因此醫學院在招收學生入學時,就必須非常謹慎的挑選,才能找到適合念醫的學生,在接受六年的醫學教育,成為符合社會期待的良醫。


而在進行 MMI招生面談時,考官必須接受考前的訓練,獲取經驗,才能從考生的回答中分別與判斷,考生的回答是出自內心誠實的感受、或是揣摩考官的心意故意去回答考官想要聽到的答案、或是經過補習班教導演練過的答案。


醫學院在評量考生的人格特質時,需要考量所要評量的是天生不必教的、後天可教導的、或是需要時間鍛鍊成熟的人格特質,因為有些人格特質在18歲左右的考生是尚未真正隱定的,甚至有些醫學生的特質,會在醫學院就讀時發生變化,例如醫學生的人性與關懷,就已經被學者證實會受醫學院環境的影響而退步 (decline in humanism)。


如同時採行校園參觀時的非面談部分的評量考生人格特質時,往往會同一時間有大量考生到達,必須要提供有考生相片的識別證件。其次,要這些有機會與考生接觸的各類別的校內服務人員,去評估所有考生們的全部的人格特質,並不合理。因為這種接觸方式不一且非常短暫,因此有可能大部份的評量結果是在作白工。但如果這些校內各部門的服務人員,僅報告在與考生互動時,所觀察到的正面與負向的人格特質,則可以提供非常有用的參考資訊。


醫學院招生時,評量考生的人格特質的方式甚多,除了重視其信度、效度外,最重要的是其過程必須要人性化,善待考生,讓緊張的考生能在心情放鬆情況下,能有最佳的表現,而且要避免造成讓考生感受到時時刻刻都被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的副作用。


當考生們因筆試成績不佳,未達錄取門檻,無法進入醫學院,他們不會感覺受傷,因為他們瞭解被拒絕的原因為何。但如果考生是在參加面談後被篩除,這種經驗可能是丟臉的,且可能傷害到考生的自尊心,最好能提供考生被拒絕的理由等回饋資訊。


醫學院招生作業時,如果實際參與甄試的考生人數遠遠超過預計甄試的人數,又因受試務作業時間的限制,無法嚴謹的評量考生的人格特質時,則可能會招收到不適合念醫的學生,雖然可以畢業,但是否能達到社會的期望,成為良醫,有待觀察。


以上淺見謹供醫學院招生面談的規劃與實施策略之參考。


參考資料:

  1. 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TMAC)新制評鑑準則 (2013版)。http://www.heeact.edu.tw/public/Attachment/310301511329.doc
  2. Price P.B., Lewis E.G., Loughmiller G.C., Nelson D.E., Murray S.L., Taylor C.W.Attributes of a good practicing physician. J Med Educ. 1971 Mar. 46(3): 229-37.
  3. Albanese MA, Snow MH, Skochelak SE, Huggett KN, Farrell PM. Assessing personal qualities in medical school admissions. Acad Med. 2003 Mar;78(3):313-21.
  4. Bardes CL, Best PC, Kremer SJ, Dienstag JL. Perspective: Medical school admissions and non-cognitive testing: some open questions. Acad Med. 2009 Oct; 84(10): 1360-3.
  5. Koenig TW, Parrish SK, Terregino CA, Williams JP, Dunleavy DM, Volsch JM.Core personal competencies important to entering students' success in medical school: what are they and how could they be assessed early in the admission process? Acad Med. 2013 May; 88(5):603-13.
  6. Pau A., Jeevaratnam., Chen Y.S., Fall A.A., Khoo C., Nadarajah V.D. The Multiple Mini-Interview (MMI) for student selection in health professions training – A systematic review. Med Teach. 2013; 35: 1027–1041. (http://informahealthcare.com/doi/pdf/10.3109/0142159X.2013.829912)






enews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