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6 電腦教室Q&A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8月7日 (四) 15:32由C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Question

在校園內某些地方收得到 WiFi 無線訊號,但網路連線速度卻很慢,這是怎麼回事?

Answer

原則上我們都需要現場測試過,才能找出可能的原因。

無線網路傳輸的信號看不見也摸不著,加上 WiFi 無線網路的 2.4GHz 頻帶也是

開放給工業、科學和醫療 (ISM) 使用的公用頻帶,許多儀器都使用這個頻帶,

容易發生互相干擾的情形,如果沒有用合適的工具進行測試,有時候也很難找出原因。

我們先就校內最常見的情況做說明,以第一棟 (於2014年6月) 為例,

曾有同學反應在 E12 教室的無線網路的上網速度非常慢,

到現場測試後我們發現 2.4GHz 的 3 個主要可用 channel 已有超過 4 個以上的基地台在競爭使用,

甚至有一個基地台佔用 2 個 channel (40MHz 頻寬,一般只使用 20MHz),以致於彼此訊號嚴重互相干擾,

使得網路傳輸速度非常慢。

亦有同學在學生宿舍新館反應用手機無法連無線網路,可能因新館房門的防火材質讓訊號減弱,

在房內用筆電可連,但手機 (天線不如筆電) 就不行了。

目前我們提出改善方案如下︰

  1. 圖資處擬將由圖資處建置的無線基地台都納入中央控制器管理,以協調彼此的信號,減少干擾。
  2. 圖資處擬將先前由圖資處建置且只有支援單頻 2.4 GHz 的基地台更新為支援雙頻 (2.4GHz/5GHz) 的基地台,讓使用者有機會選擇可用 channel 較多的 5GHz 頻帶來連線。
  3. 建議校內自行在室內安裝無線基地台的使用者,儘可能將其功率調低,避免選用 40MHz 頻寬,以減少對公用基地台的干擾。
  4. 針對在實驗室或宿舍房間內有需要使用手機連 WiFi 的同學
    有筆電的同學可以接上有線網路,然後把筆電設定成無線網路基地台,可參考 一行指令 Windows 7筆電變AP 這篇網路文章。
    使用桌電的同學可以考慮購買支援 SoftAP 功能的 USB 無線網卡,價格應在 300 元左右 (或更低),然後按其使用說明書操作。
    附帶提醒,使用 WiFi 2.4GHz 頻帶的時候,同一區域內若超過 4 個基地台,會發生嚴重的相互干擾現象,導致同一區域內的使用者連網不順。


(圖書資訊處提供)

enews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