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7 他很棒,他是我老師!~詹晨偉描述蔡宇哲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7期  分享園地


他很棒,他是我老師!~詹晨偉描述蔡宇哲老師

心理系三年級 詹晨偉


  • 描述對象:心理系 蔡宇哲老師
  • 課程名稱:生物節律與睡眠
  • 主題選定:課堂之外的互動 ~ 與老師相處的互動情形


進入心理系以來,就不斷的接收到做為一個優秀的心理人,除了要具備基礎的心理專業的知識能力之外,洞察力和思考推理能力是很重要的兩個核心能力。我永遠記得大一時某位老師在台上講著優秀的心理人是如何能夠藉由洞察力和思考推理能力,像魔法師一樣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事情,而那次演講者生動演講的樣子實在太有魅力了,彷彿天地都為之動容,更別說是我。從那次我便瘋狂愛上了心理系,而且開始學著在課堂外的生活中觀察事物並推理背後的歷程,而且是每天從早到晚,樂此不疲。


雖然美其名是說要觀察人們行為背後的認知歷程和表徵,但我實際能夠觀察到的也只有一點雞毛蒜皮般的事情,比如說從一個人一個月中吃的食物大概看得出來他的父母是幾號寄生活費,又或者是從老師今天襯衫上的食物渣,知道他的早餐是中式還是西式,這種自以為很不錯的觀察模式,直到大三下學期選的這堂生物節律與睡眠,才讓我大徹大悟,原來我的能見度不過短短幾公分,說是幾公分是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比起老師而言,我觀察的技術是一點深入探討的能力都沒有,那次上完宇哲老師的第一堂課後,自信心大受打擊,但得到更多的是高興,因為宇哲老師不但提升了我觀察和推理好幾個等級,也讓我自己從畫地自限的觀察模式走了出來。這次的我,不一樣了,而更高興的是宇哲老師願意帶領我們近二十人的小班級,走出課堂中的理論,來到課堂外的生活中實地的自由觀察,一起練習心理人的核心能力。


  課堂外的和老師一起互動的時間裡,彼此間沒了老師和學生的身分,就像沒了包袱的鳥兒們,和天空沒有距離,且自由自在,我們一行人就像兄弟姊妹般,在踏出教室這個無形的牢籠後,在宇哲哥的提點下,大家都仔細品味著自由觀察而來的樂趣,伴隨著書上的基本知識,當下,我們每個人都沉浸在書本和生活交織而成的綿密的網,那面網,網住我們淨化過後的心靈境界,在兩者相互交融下,我們感受到從未有過的知識美感,並且咀嚼理論裡的精髓,彷彿宇哲哥就像是帶著我飛翔穿梭在累積千年知識的一雙羽翼,和那帶著我徜徉遨遊浩瀚無垠書海的一葉扁舟。


因為有了宇哲老師,課堂知識之於我,不再單單只是讓它充滿並占領整個思緒而已,更進一步落在了心房,滋潤了一方心田,激起的情感是深邃的,共鳴的迴響是壯烈的,並從此緊緊扣著我的心弦,深深嵌著我的心靈。


所以我要大聲的說:他很棒,他是我老師!






  • 編按:

自223期開始轉載第四屆好老師徵文得獎文章。


enews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