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7 創意產學能量佳‧創業典範一級棒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7月9日 (三) 15:47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7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創意產學能量佳‧創業典範一級棒

本校以「研創型大學」為理念做為校務發展的目標,除了擁有眾多優秀生技醫療相關之臨床及研究人才,結合整個高醫醫療體系豐沛的基礎及臨床資源,積極開發醫事人員具潛力之創思,希望藉此活化整個高醫醫療體系之產學能量外,更希望藉以教學內化的作用,將創業的種子深植校園,以邁向培育世界級國際企業之「研創型大學」為目標。

本校多年投入長期健康照護之豐富的教學研究資源及堅強的醫療服務團隊下,更於101年獲得教育部為期3年之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育成平臺試辦計畫,其中「如何創業」課程更內化至各系所,使得創業種子更遍佈校園,該門課程更與來自全國15所大專院校,共計22門課程進行評選,勇奪「Smart living 102年度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優良課程評選」。並在校內設立「創業園地」,提供創業團隊進行交流,經由一連串有系統的規劃努力下,本校期望未來可以成為「創業典範大學」的標竿。


Image:2013.jpg

2013國家新創獎得獎人合照

並積極鼓勵學生參與產官學計畫及各項競賽,透過競賽及實務操作,學生可以更貼近產業的需求,增加未來就業競爭力,並且鼓勵校內師生團隊積極參與創業競賽,安排學生參加創業系列講座等課程,並邀請業師輔導學生團隊撰寫營運計畫書,且以紮實的實習工作坊訓練提升學生在產業分析、專利分析、計畫撰寫及創業規劃等多面向的能力,經由一系列的輔導培訓後,本校創業團隊屢獲佳績,成果豐碩。各年度校內外競賽得獎名單:


年度 獎項
101
  • 第9屆國家新創獎榮獲學生組冠軍
  • 第7屆戰國策全國創業競賽榮獲創業組及創意組雙料冠軍
102
  • 第8屆戰國策全國創業競賽榮獲創業組及創意組雙料冠軍、創業組第三名與佳作
  • 南科產學協會創新創意創業競賽榮獲金牌獎
  • 經濟部工業局「尋找智慧生活實踐家智慧家庭創意應用提案活動」榮獲智慧家庭設計與實作組聲寶企業獎
  • 國科會「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進入前十強,榮獲創業潛力獎
  • 第10屆國家新創獎1組榮獲傑出學研技術、1組榮獲學生組第2名、2組榮獲學生組第3名


本校除在培育學生專業領域的技能外,更結合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趨勢,激發學生更多的創意,且本校投入相當多的資源來培養跨領域創業人才,並透過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及「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育成平台計畫」等補助,開設一系列創業及智財相關課程,並內化至本校各系所,以形塑優質的校園創意商品化環境,且讓學生通過一連串有系統的訓練,使其不論是在智財保護、專利布局、技術商品化或創意加值的規劃上皆能展現極佳的創意,勢必能為國內整體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不斷注入深具潛力的新血。


enews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