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7 產學不設限‧合作無極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7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產學不設限‧合作無極限

產學合作組 王惠民 組長


前言

為面對日趨嚴峻的產業競爭,提升產業競爭力,科技部近年來推動多項鼓勵創新研發產學合作計畫,如產學合作大、小聯盟計畫、科學工業園區各項聚落型產學合作計畫及應用型研究育苗專案計畫等, 希望藉由研發成果轉為產業利用,進而達到產業升級、轉型的目的。

產學成果

因應政府政策的潮流,本處積極推動產學鏈結,已逐漸顯現推動成果。本校在科技部近年推行的創新研發產學合作計畫成果實屬不易,以育苗計畫來說,在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委員審慎選題之下,第1年(102年)全國僅通過3案,第2年預計也僅通過3案,而本校進入複審階段,獲得高額補助機會甚大。去年本校名列私立大學獲產學小聯盟計畫補助第3名。再者,南科園區業聚落發展創新型計畫每年補助約10件,本校在推行的第1年(102年)就獲選1件,今年更增加至2件。

  •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102-103年共4題1124萬元。
  •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應用型研究育苗專案計畫」103年預計1件,3年計畫每年2000萬元。
  • 「南部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發展創新型計畫」102-103年共3件478萬元。

此計畫案,獲補助單位的私立大學由元智大學(5件多數為工程)、逢甲大學(5件多數為工程)與高雄醫學大學(3件)位居前三名 除科技部外,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成果亦相當豐碩,更進一步衍生合作廠商之技轉、專利授權案:

  • 「經濟部學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

─研發應用於骨與軟骨再生醫學之創新藥物、生醫材料及醫療器材5年計畫(7500萬元) 。

─牙科用二氧化鋯塊體之開發3年計畫(950萬元) 。


整合1校3院產學合作

為發展醫療器材之研究,鼓勵醫師/醫事人員將臨床概念實體化,本處積極協助附設醫院擬訂產品導向計畫經費補助辦法,醫師可以透過計畫補助委外製造醫材的原型機,加上經由本處進行專利保護、智財佈局,將對廠商提升很大的誘因,加速研發成果產業化。


另外為彌補在醫療醫材開發時工程背景不足之缺憾,本處每年定期或以個案媒合的方式,與中山大學、金屬工業研究中心舉辦媒合會,持續加強與學研單位的交流,期能開發以臨床需求為起點之醫療器材,再以技術發表會、科學園區(路科、南科)媒合座談會等方式,將成果推展至產業發展。


本處整合1校3院100-102年度產學合作金額分別為5億3567萬元、4億9676萬元、5億8933萬,屢獲教育部高教私校產學卓越獎項及肯定:

  • 高教評鑑中心產學合作構面績效評量

─「爭取產學經費與效率」第5名。

─「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進步校院。

─「爭取企業機構產學經費與效率」達私立高教校院體系之頂標學校。

  • 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績效評量私立高教體系

─「大專校院研發經費來自企業金額」績優校院前五名。




enews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