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7 讓我們的研究成果更具有產業價值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7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讓我們的研究成果更具有產業價值

智財保護與科技管理組 蔡旻恭 組長


為配合本校朝研創型的大學進行轉型,如何將本校的研究成果轉化成能滿足實務上及產業上需求,將是成敗的重要關鍵。產學營運處已陸續規劃並充實相關機制,希望能提供本校研究團隊一個全面而完整的技術加值的知識平台。讓有意提升研究價值的團隊,能有效地將其技術實務化,進而落實產業應用;同時亦能有效促成產學間的互動與交流,加速研究成果的產業化,達到技術加值與商轉應用的目的。

本知識平台是透過導入一系列專業輔助機制的規劃,分成三個面向來引導學術界的研究成果如何進一步加值並轉化成產業的實際應用 (如圖一所示)。從智財保護概念的形塑、專利的布局策略、產業分析、創新應用、技術商品化、商品企劃、技術評估、技術推廣到技轉授權實務,為研究團隊在應用技術於產業上,提供一個可以成長與學習的知識平台。


圖一 系列專業輔助機制之規劃架構

首先著重的是建立技術的競爭地位,科技公司的競爭關鍵在於取得技術或產品的獨占地位,除了部分的關鍵技術採用營業秘密進行保護外,絕大部分在於透過專利權的布局來營造競爭優勢。是以為能協助研究團隊能於研究期間充分運用智慧財產權的概念,提高其研究成果的潛力與價值,規劃一系列「智慧財產權」的機制,包括智財概念、專利檢索、專利分析及專利書撰寫等課程及輔導。本系列機制希望能建立智慧財產權相關的觀念,並熟悉專利檢索及專利分析等實務。就積極面而言,不僅能將產出後的研發成果進行專利申請,更能於研擬研究主題時,就可透過專利檢索與分析構思出具有產業應用潛力與價值的研究方向。另就消極面而言,可以藉由智財保護意識的提升,加強研究室智慧財產的保護,避免喪失可專利性及產業應用的機會。

第二個系列機制的規劃,旨在於協助研究團隊了解技術的潛能,擴大其可能應用的範疇,並提出可吸引產業投入的商品企劃或解決方案 (total solution),以進一步提高技術的價值及產業化與商品化。此「技術商品化」系列包括產業分析、市場情報 (競爭分析)、創新應用及商品企劃等。期望讓教師能善用產業資料庫及網路資源,熟悉如何搜集產業及市場的資訊,並能依此進行產業、市場及技術的評價與分析;進一步界定出特定技術的應用領域及價值潛力,進而轉化成具體可能的商品企劃,以利於後續技術的推廣與移轉。 第三個系列課程則是希望輔助教師能於研究室及研究團隊 (包括研究生) 中建立支援系統及管理模式,逐步於研究室內導入智財保護、專利與產業分析及技術商品化等技能,並進一步形塑技術價值創造的研究室文化。此系列「科技管理」的課程包括專案管理、技術評估與鑑價、技術推廣及技術移轉與授權等實務。讓整個研究室能內化技術加值及商品化的技能,如能善用專案管理於專題研究或產學合作計畫,可協助研究團隊進行進度及目標的掌控,同時對研究成果的秘密性進行確保,以避免價值的喪失;建立技術評估及鑑價的概念,並建立科技行銷的推廣意識,協助研究團隊用產業的角度來審視技術價值之所在,以進一步評估該以何種價值傳遞的方式來創造價值最為有利。

最後,期許全校的研究能因這個知識平台及輔導機制的協助,衍生出深具市場潛力的產業化技術;也能透過平台的互動讓更多的研究團隊激發出更多的創意,以讓我們共同學習及成長,並為高醫開創出一個嶄新而燦爛的未來。



enews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