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7 足球,足球,多少人為你瘋狂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7期  分享園地



足球,足球,多少人為你瘋狂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以前不懂為何足球引起許多人追逐,球場上,幾個人亂成一團,好似頑皮好勝的孩子,不見章法,只為爭球。因著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盛會,球迷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大家漸漸看懂箇中藝術。各國人民為明星偶像著迷,也以榮譽精神為球隊集氣,它絕非莽夫遊戲。這起源於中國戰國時期的運動(謂之「蹴鞠」),曾經風靡於漢唐以降。後來在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傳揚,竟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運動。大家感受進球時刻的極度興奮,陶醉在歇斯底里的氛圍。球賽一如解壓劑,生活煩惱和社會危機,都能置於度外,毋庸著急。


踢,是呱呱落地的嬰兒自然就會的動作;幼兒連跑帶踢,也是慣見的本能;連跑帶踢之後,想將球踢進球門,就是任何人都有的企圖心,因為那一刻將全身壓力釋放,也代表自我能力的肯定。人們傾慕攻門的名腳,然而,守門大將更為重要,不僅因他一夫當關,時時飛身撲救,力退敵犯,使其無法得逞,更是安定軍心的石牆,捨我其誰?


盤球、切球、傳球、剷球、頂球、分球、胸部停球、弧旋球(香蕉球)、欺敵、過人、助攻、吊中、射門,甚至假摔,各種技巧,將球員的眼腦腿腳,協調地運用,細膩完美地執行任務。足球必須分分秒秒都處在動作中,難得像棒球,投手和打者都能有喘息和琢磨的時機,也不比籃球,教練可以隨時喊暫停。足球員必須更專注心思,具備高度協調性和爆發力,當然,耐力更不用說,90分鐘球賽下來,一位球員可能要快速奔跑10公里!


有人認為足球得分奇低,兩隊鏖戰,常常一分未得,減低它的可看性。其實,即使欠缺臨門一腳,徒呼負負,但在攻守過程中的交鋒、閃躲、壓迫和三角傳輸,都能上演精彩好球,讓人連連驚呼,或搥胸頓足,難怪行家說,每一起腳都值得關注。


足球規則相較其他球類,顯出創意,其中最刺激的莫過於PK(Penalty Kick)了,當兩隊難分勝負,非得分出高下時,12碼射球是僅有的方法。所有人屏息以待,鹿死誰手,就在幸運之神的眷顧下瞬間出現,緊張刺激,莫此為甚。此外,裁判舉黃牌紅牌,勒令球員退場,不得遞補,好比生死判官,形成不可衝撞的鐵律。


多年前,周星馳的賣座片「少林足球」,顯露華人對於躋身世界足球列強的渴望,在拳腳功夫助威下,竟能突破人類體能技術極限,揚威球場,一吐怨氣!現實中,球員的功夫,來自天賦和苦練,更多的是永不放棄的決心。爭奪中,洋溢著熱情,勝負轉眼就在腳下眼前,這就是足球迷人之處。猶記「戰神」馬拉度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在1986年世界杯對英格蘭之戰,曾經一人單槍匹馬,盤球連連通過六位悍將,勁射入網,只能以神乎其技來形容。除了個人技巧天份展露無疑,團隊作戰策略,臨場反應,都是關鍵。


高爾夫之外,足球場堪稱青綠遼闊,視線舒放,足球員奔馳其間,好比脫韁野馬,暢快淋漓。拜今日攝影科技之賜,在螢幕前,我們也能感受大軍壓境的磅礡氣勢和突破重圍的妙傳視野,力與美加上智慧,堪稱一場視覺和心情的饗宴。若再加上國家顏面和民族尊嚴,龍爭虎鬥只怕是辛辣夠嗆,讓人血脈賁張,回味無窮啊!




enews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