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7 6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肝臟疾病國際學術研討會」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7期  活動回顧


6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肝臟疾病國際學術研討會」紀實

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黃國忠


   


肝病特別是慢性肝炎對人類健康與生命產生重大的威脅,高醫大亦積極地推展肝病防治研究等工作,期許能協助人類擺脫肝病的危害。高雄醫學大學在6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中,特別規劃肝臟週活動,邀請哈佛大學學者前來高醫大進行協同教學,並舉辦「肝臟疾病國際學術研討會」,研討肝病防治相關議題。


高醫大成立「高醫-哈佛基金會」,自2000年以來,在基金會的補助下已有122位醫學院學生前往哈佛大學附設醫院選修實習課程。且從2005年起,每年皆有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生前來高醫大職安所修讀「工廠衛生管理實務」課程,2012年起更有哈佛大學醫學生前來高醫大實習,到目前共有90位哈佛學生至高醫大修讀。此外,自2009年起,延續五年每年邀請2~4位哈佛醫學院學者教授前來高醫大進行課程協同教學。 今年,高醫大有別以往的腎臟週主題,特別安排肝臟週的協同課程教學,邀請哈佛大學教授藉由互動教學方式,包含PBL、IRS、case-base discussion,有效率啟發學生求知興趣、及透過團體討論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並與臨床case接軌,期能使應用與學習並重,深入了解頂尖學者對於肝病研究及開啟與國際接軌的教學課程。


在肝臟週的活動中,高醫大特別邀請哈佛大學教授-柯亨教授(David Cohen)與鐘泰源教授(Raymond Taeyong Chung)兩位教授蒞校進行協同教學,同時與日本千葉大學橫須賀修教授(Osamu Yokosuka)、美國德州心臟中心陳珠璜教授,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肝膽胰內科戴嘉言教授等學者,針對肝病主題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內容涵蓋慢性C型肝炎藥物治療相關主題,包括台灣、日本與歐美新藥治療發展現況,以及脂肪性肝炎致病病理機轉與脂質代謝等研究成果進行論述。


在台灣慢性C型肝炎的盛行率平均為3%~4%,高醫肝膽胰內科團隊積極進入偏遠地區進行免費肝炎篩檢,也在南台灣的篩檢研究中發現許多高盛行的區域,某些鄉鎮其盛行率平均超過20%,而這些高盛行率地區也必須持續進行衛教宣導。目前在慢性C型肝炎治療藥物發展中,包括口服抗病毒藥及注射長效干擾素,已有相當大的進步,目前以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可達到八到九成療效,目前健保已有條件地給付藥物費用。 近年來高醫肝膽胰內科的研究為C型肝炎治療建立了個人化治療,藉由治療前及治療中的臨床因子,來評估治療的療效,進而利用與療效相關之臨床因子設計適當的療程,此研究成果亦列入亞太肝臟學會及台灣太肝臟研究學會治療指南。


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藥物治療與消滅C型肝炎病毒,已經成為現代醫學中最重要的進展之一,治療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最終目標是減少的長期損害肝臟及之後演變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高醫大戴嘉言教授亦表示,高危險群病患須接受肝炎篩檢,一旦確診為慢性C型肝炎,需密切與醫師及治療團隊溝通合作,因治癒率相當高,若情況適合應積極接受治療,研究亦確認可降低發生肝硬化或肝癌併發症的風險,達到肝病控制的理想。


enews247